复课后,学生在校就餐这样保证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金东淑)从4月15日开始,我市高三、初三等学年的学生陆续开学返校复课。孩子们在学校吃饭安全吗?学校食堂是否已做好准备?家长们难免有些担心。

4月13日起,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教育局、市公安局组成三个督导组,联合对各区市县(先导区)开学前食品安全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对全市各类学校供餐单位做到全覆盖监管,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分时段分餐 就餐时使用挡板隔离

在大连市第37中学,随着老师们返校上班,该校的校内食堂已恢复使用。食堂操作间外显示屏呈现着各操作间的动态情况,明厨亮灶让操作间的各角落一目了然。在分餐间,大量的学生用分餐桶、分餐盘倒扣着依次摆放,而在开学前各类器具还将进行彻底的清洗消杀后再供学生们使用。

在教师用餐区域,用餐座位间保持一定的距离,而且有专用的挡板,起到隔离的作用。该校负责人表示,初三及其他年级学生陆续开学后,将采取分时段分餐的方式,将学生的餐食送到班级,学生们自带餐具,取餐保持1.5米的距离,就餐时也将使用挡板夹,尽可能保证独立的就餐空间。

间隔就坐 确保用餐距离

大连市第5中学兼有高中和初中,复课的食品安全准备工作更艰巨。检查人员在现场看到,尽管该校食堂面积不大,但管理规范,并在近期完成了全面的消杀。该校负责人表示,该校已建立学生复课就餐预案,就餐时一个班级拆分成两部分,正常36个座位的教室里,只安排最多16人就餐,座位间距为0.5米,采取间隔就坐的方式,以确保一定的用餐距离。

针对检查人员提出的从业人员健康情况登记等内容,大连市第37中学和第5中学分别提供了食堂从业人员健康统计表等多项资料,通过文字材料对日常管理予以呈现。检查人员对于学校做法肯定的同时,对于从业人员晨检、面案清洁、消杀设备等方面提出了督导要求和建议。


要求:发现问题举一反三认真整改

为了统筹做好2020年春季开学准备工作,确保全市师生新学期食品安全,4月13日至15日,市市场监管局、市教育局、市公安局联合对各区市县(先导区)开学前食品安全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督导组要求,4月15日前,各区市县(先导区)市场监管局和教育局要组织所有学生供餐单位开展开学前食品安全自查,并填写《春季开学学生供餐单位食品安全自查表》;要督促学生供餐单位严格遵守《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确保食品加工过程用水必须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标准,特别是使用二次供水及各自水源的单位须具备二次供水资质和生活饮用水合格检测报告。



同时,督导从业人员健康信息公示,各区市县(先导区)市场监管局要督促学生餐供餐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在学生开学前对食品加工区域、师生就餐区域进行一次全面虫媒生物消杀。

此次督导工作采取座谈、查阅文件材料、现场检查和业务指导方式进行,并对各地开学前食品安全工作验收评估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回头看”。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各地区要举一反三,组织学校供餐单位认真进行整改,确保师生食品安全。

相关链接:

近日,市教育部门发布的《中小学春季开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细则》要求,加强后勤人员的防护教育、管理和培训,上岗必须佩戴口罩。食堂工作人员工作前戴好口罩,清洗干净手,并对手部采用75%酒精消毒。应穿工作服,并保持工作服清洁,工作服应当定期洗涤、消毒。可煮沸消毒30分钟,或先用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浸泡30分钟,然后常规清洗。食堂等直接接触学生工作人员集中住宿、封闭管理。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