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连:逐村攻坚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曾经的贫困户、大连市普兰店区墨盘街道河沿村村民杨义芹,现在是当地“扶贫车间”里的缝纫女工。“每月能挣4000多元,扶贫政策让我家彻底翻了身。”过去的愁容,在她的脸上再也看不到了。

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大连市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把农村扶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最大民生工程扎实推进,坚持精准脱贫,在全面摸清扶贫对象底数基础上,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整合资源,逐村攻坚,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确保真脱贫、脱真贫,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普兰店丰荣街道朝阳村占地86亩的果蔬冷棚搭建完工。(来源:大连市新闻传媒集团)

严格对照脱贫指标,细化扶持政策,扎实开展低收入村“退出清零行动”。经过近几年扶贫工作的稳步推进,大连市原有128个低收入村已有113个村实现摘帽。对剩下的15个村,大连市将组织精锐力量狠抓政策落实,强力帮扶,挂牌督战。市县两级财政将整合扶贫资金,重点用于这15个低收入村。同时,优化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扶贫小额信贷等支持政策,确保今年全面完成低收入村摘帽任务。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集中发力,全面解决控辍保学、医疗保障、危房改造、饮水安全等问题。大连市各涉农地区将持续开展全面排查,重点做好因病致贫、因学返贫等情况排查,一项一项整改清零。加强特殊困难群体兜底保障,落实落细低保、医保、养老保险、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综合社会保障政策,实现应保尽保,为巩固脱贫成果提供制度保障,兜住兜牢民生底线。

以产业扶贫为核心抓手,大连市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全力推行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扶贫车间、土地股份合作等十大扶贫模式,加快推进扶贫产业落地见效,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促进农民稳定增收。在前三年累计投入2.1亿元扶贫资金的基础上,今年大连市财政再安排7100万元专项扶贫资金用于扶贫产业项目。对于每个项目,安排专人负责,确保疫情防控和扶贫产业项目建设协调推进。按计划,10月底前所有产业项目将完工验收。(作者单位:辽宁日报)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