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金普新区全力推进“项目年”建设

日前,大连金普新区召开视频会议,确定以“项目服务年”活动为全年经济工作的总载体、总抓手,积极应对疫情冲击,破解难点、堵点问题,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增强经济回升动力,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项目服务年”的主题为“工作围着项目干,服务围着项目转”,重点服务对象包括在谈及签约项目、在建项目、在产项目,提供更精准的政策供给、更有力的要素支撑、更贴心的服务保障,推动在谈项目快签约快落地、在建项目早建成早投产、在产项目多增产达效。具体落实事项包括建立项目服务人员队伍、全方位服务机制、问题协调解决机制、项目服务调度和考核奖惩工作机制。同时,采取建立健全组织机构、优化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多措并举提高服务水平、进一步深化营商环境改革等操作流程,全方位掀起新一轮的项目建设热潮。

“服务围着项目转”要求全区上下当好“店小二”,深度优化政务环境,做优做实“互联网+政务服务”,继续在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减跑动、减成本上下功夫,让“不用跑”成为常态。紧盯企业的个性化需求,千方百计扶持企业过好“产能恢复关”“近期经营关”“市场开拓关”“转型升级关”。推行“事不过夜、哪里困难多就去哪里服务”的工作作风,并以督查倒逼落实。

依据《金普新区“项目服务年”活动工作方案》,逐层分解任务。金普新区各相关部门、街道、国企的代表以及项目“服务秘书”代表立下优化服务“军令状”,其中发展和改革部门将细化推进服务机制,确保“点对点”“人对人”落实到位;对规模以上企业建立“政企交流面对面”工作机制,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打造新的工业舰队。住建部门将通过“承诺办”“容缺办”“一窗办”,实现开工审批时间最短、手续最简,审批效率继续走在国家级新区前列;新区营商局将强化“最多跑一次”,加强审批流程整合、优化和再造,力争使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时限平均减少一半;自然环境部门将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提升服务效率;生态环境部门将审批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的40%以下。(作者单位:辽宁日报)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