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课!大连近三万高三学子今天开学!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金东淑)今日7:00,辽宁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和大连育明高级中学大门前,交警、学生、家长……这样的场景,真是久违啦!

视频拍摄:裴营


4月15日,经过了48天线上学习的高三学子重返校园。大连市76所高中近3万名高三学子复课了。他们是大连2020年春季学期首批复课的学生。



戴口罩、保持一米距离、测温…… 一个个背着书包的少年有序地依次“闯关”。踏进久别的校园,重逢在明媚的春光里,隔着口罩都能感受到学生们的兴奋,让沉寂了近3个月的校园瞬间就恢复了往日的生机与活力。

果真,无青春,不校园!

记者看到,两所学校门口醒目位置都张贴着“外来人员入校提示”。入校测温处附近设立临时观察室,校园设立隔离观察室。




从没有过一次假期,学子们这样盼开学、盼同学、盼老师、盼课堂……在度过了史上最长的寒假后,已经80多天未见过面的老师和校长,早已等候大门口。

“同桌的你”,好久不见!

操场、收发室大叔……熟悉的感觉又回来啦!

不同的是,这次开学,多了一些“距离”。进校园、进教学楼,即便是和小伙伴的问候,都是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这一点,老师们都夸,跟本不用提醒,同学们拿捏得很好。







教室还是那个教室,座位却变了个样儿,前后左右,都有了距离。

据了解,开学前,各学校已做好疫情防控技能培训和全流程演练,完成师生员工健康状况排查。确保洗手设施正常运行。学校每40-45人设1个洗手盆或者0.6m长盥,并备有洗手液、肥皂等。做好防控物资储备,提前一周储备好疫情防控所需口罩、测温仪、消毒液、洗手液等防护物资,确保储备充足、台账齐备,所需物品供应不间断。对学校环境进行彻底清洁并预防性消毒,组织开展开学前安全隐患排查,加强消防、实验室、危化品、食品安全、校舍等管理。确保校车班车安全运行。

开学第一天,全市高三学子将以班级为单位,进行《国家安全 ,你我守护》思政课教育。

这将是他们在高中阶段的最后一个学期。珍惜吧,少年!

陌上花渐开

希望次第来

亲爱的同学们

让我们一起见证在这个不平凡的春天里

你们不负韶华

梦想成真!

相关链接:校园安全这样怎么把关?

近日,大连市教育局发布《中小学春季开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细则》,对大连2020春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指导。

严格人员管理

1. 全体师生员工健康监测“日报告”、“零报告”。开学当天,学校要组织师生员工认真、如实填写《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信息调查表》,学校留存备查。开学后要每天掌握全校师生员工的健康情况和出行动态,确保全面覆盖。要安排专人负责疫情报告,每日及时向主管教育行政部门进行“日报告”、“零报告”。加强对所有师生员工的晨、午体温检测和健康状况询问,住宿学生增加晚检,做好登记台账。

2. 全体师生员工缺勤/缺课病因追访以及复工/复课证明查验。任课教师在教学中要注意指导学生做好疫情防控,每节课要清点学生人数,缺席要问明原因,组织学生记好班级日记。对因病缺勤、缺课的师生员工及时进行病因追查,做好相关登记和报告,发现呼吸道疾病/肠道疾病等疾病异常增多时,立即电话报告属地疾控中心和教育主管部门。发现发热、干咳、乏力等可疑症状者立即隔离报告。高度重视异常聚集病例的发现和报告。因病缺勤、缺课的师生员工病愈复课、复工须提供相关证明。

3.严格学生防控管理。学生做到疫情期间减少外出、不走亲访友,不去人员密集场所。在校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不随地吐痰。积极配合疫情排查,主动报告信息,校内住宿学生不得擅自离校,校外住宿学生要主动报告体温及个人健康状况。分时错峰用餐、洗浴,进入食堂前做好体温检测,排队、就坐保持安全距离,固定座位,不面对面就餐,有序错时洗浴。实习期间如实报告行程和健康状况,做好个人防护,不得擅自离开校外实习实训地点。坚持体育锻炼,注意用眼卫生,规律作息,保证充足睡眠,提高身体免疫力。

4.严格教职员工防控管理。教职员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严格履行防控责任。熟悉疫情防控流程,自觉接受疫情防控检查,提升自身应急处置能力。做好课堂防控教育,讲授防控知识,宣传先进事迹,开展生命教育、健康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规范教学行为,严格遵守师德师范,不违规补课。如实报告出行动态,完整准确及时报告出行方式、出行轨迹等。及时报告健康状况,主动检测体温,如实填报《健康状况信息登记表》,发现异常立即上报。做好日常防护,保持良好生活习惯,勤洗手、戴口罩。遵守就餐管理规定,分散用餐、避免集中。做到非必要不外出,不参加非必要的外出旅行和会议、活动,主动远离人员密集场所。

加强后勤人员的防护教育、管理和培训,上岗必须佩戴口罩。食堂工作人员工作前戴好口罩,清洗干净手,并对手部采用75%酒精消毒。应穿工作服,并保持工作服清洁,工作服应当定期洗涤、消毒。可煮沸消毒30分钟,或先用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浸泡30分钟,然后常规清洗。食堂、宿管等直接接触学生工作人员集中住宿、封闭管理。

5.积极做好家长防控管理。家长应做好对孩子健康状况动态监测,如遇情况,及时上报,及时处置。做好教育孩子不参加社会办学机构举办的聚集性活动。做好点对点接送孩子,即接(送)即走,放学后直接回家,不去人员聚集场所。做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接送孩子的安全防护。

教育教学活动管理

加强学生活动和重点场所管理。加强教室管理,学生单人单桌。加强教室、实验室、图书馆、体育馆等重点场所管理,避免人员聚集。暂停聚集性校园活动,控制室内文体活动规模,原则上所有活动以班级为单位,实行预约管理。减少需要公共上课场所(如文体活动室、电脑室)的课程,必须开展的课程,要求一批学生使用后通风且公共物品和地面消毒后,再进入另一批学生。

分时错峰就餐

加强就餐管理,分时错峰就餐。教室里确保学生保持1.5米距离同向就坐时,首选在教室午餐。鼓励学生自带餐具。午餐送至教室,逐一分发到每个学生座位上,避免学生排队取餐。如需去食堂就餐,应错时安排学生就餐,就餐时避免班级之间的交汇。进入食堂前做好体温检测,固定座位,工作人员事先将分好的午餐放于餐厅座位上,学生保持1.5米距离同向就坐用餐。每批学生用餐后,均应通风并对餐桌用酒精擦拭消毒,方可进入下一批学生。加强餐饮具清洁消毒管理。做到“一人一餐具,一用一消毒”,不具备消毒条件的使用一次性餐具。

宿舍管理

学生宿舍要配齐配好值守人员,严格执行出入测温、健康监测等制度。严控宿舍入住人数,固定住宿人员,师生员工进出宿舍区必须实名验证并检测体温和登记。保持宿舍环境清洁,每日按时清洁消毒。宿舍空气消毒以日常通风为主,每天通风不少于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对通风不畅的宿舍应当安装排风扇等机械通风设备。盥洗室配置洗手池,并放置洗手液、肥皂等清洁用品。实行错时洗浴,建立分班级、分楼层定时洗浴制度,洗浴前进行体温检测,加强浴室消毒、通风。校内住宿学生不得擅自离校。校外住宿管理到位,实行严格信息报告制度,每日监测体温,做好交通安全和个人防护。加强对留学生的管理。

校园环境清洁消毒

每天定期对教室、宿舍、食堂等公共场所和重点部门进行通风、保洁和消毒,并做好记录。

1.空气通风。学校教室、礼堂、图书馆、学生实验室、音乐室、体育活动室、宿舍、食堂、卫生间等公共区域空气消毒以加强通风换气为主,每天通风不少于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课间尽量开窗通风,气温较低的天气,通风时注意师生保暖。不能通风的公共区域可采用机械排风(排风扇)。

2.物体表面消毒。对门把手、课桌椅、讲台、教具、电脑键盘、鼠标、水龙头等洁具、楼梯扶手、宿舍床围栏、室内健身器材等高频接触物品的表面,依其抗腐蚀性,每天用75%酒精(用于电子产品等特殊物品)或含有效氯500mg/L的消毒剂进行擦拭,作用30分钟后,再用清水将物体表面擦干净。严格采用清—消—清的程序开展,防止残留消毒剂对皮肤造成伤害。

3.地面消毒。学校教室、礼堂、图书馆、学生实验室、文育活动室、宿舍、食堂、卫生间等公共区域的地面,每天进行2次消毒,先清洁不留死角,再用含有效氯500mg/L的消毒剂均匀喷洒或用拖布湿式拖拭消毒,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擦净。

4.垃圾处理。垃圾日产日清,垃圾装运设备每日必须消杀。

5.消毒安全注意事项。紫外线灯务必专人负责,在无人状态下使用,照射至少30分钟,消毒后及时通风换气方可师生进入。含氯消毒剂对人体有危害作用,务必在师生离场的情况下进行消毒,物体表面和地面消毒后应通风散去味道方可师生进入。清洁消毒人员要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避免过度消毒导致的负面作用。

校园封闭管理

严把校门关,校园实行封闭管理,师生员工入校后非必要不外出,外出须请假登记报备,杜绝无关人员入校。制定外来人员可追溯制度,登记外来人员姓名和联系方式等信息,并出示人员健康码,佩戴口罩入校。外来人员入校前必须测量体温,如有发热(体温≥37.3℃)、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疑似症状,积极劝离学校并提醒其及时到医院就诊。可在校门口醒目位置张贴“外来人员入校提示”。学校强化“护学岗”“高峰勤务”机制,实行错时错峰上下学,各年级间隔10分钟以上。家长不得入校接送孩子,避免在校门口聚集。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