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学之时 更需心理复位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张丽霞)庚子新年,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全国的中小学都延迟开学。进行了近一个多月的居家线上学习和高考的延期,给部分高三学生带来了一些心理上的影响。今日高三学生就要开学了,接下来初三学生也将复学,大连市第七人民医院副院长、心理专家黄劲松说,复学之时,更需心理复位。在这个特殊假期里,学生们不仅要面对疫情所带来的心理冲击,还要应对在线学习的挑战。复学以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实现学生的心理“复位”,是摆在所有老师、家长面前的一件大事。

黄劲松说,2020年的春节,因为新冠肺炎失去了以往年的气息。孩子们翘首期盼的春节,从团聚嬉笑打闹,变成了居家隔离。面对这突如其来的疫情,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对疫情反应是不同的。学龄期的孩子通过这一段时间的耳濡目染对疫情会有一定的了解,孩子跟疫情的距离决定着孩子们的反应——如果家人没有感染,孩子往往不会主动关注疫情信息。如果是身处疫区、家里有人患病、父母或主要养育者过度焦虑的孩子,可能会出现过分的担心、紧张、恐慌,莫名的烦躁,哭闹,过分担心家人和自己的健康,反复洗手,什么都不敢摸、什么都不敢碰,饮食睡眠不规律等。年龄越大,孩子们的反应越接近于成年人:比如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有的人会出现内疚自责的感受;有的会害怕、恐慌、生气烦躁,对疫情过多的抱怨,愤怒;有的孩子日常生活、学习节奏会被打破,沉溺于电子产品,饮食不规律,睡眠习惯改变,晚睡晚起。作为家长需要知道,面对如此重大疫情,孩子们出现这些表现都是正常的,是一个正常人面对非正常事件的正常反应。但也不是所有的孩子都会出现强烈的反应,大部分孩子都可以不受疫情影响维持正常的状态。所以,要避免孩子出现过分紧张恐慌的心理,家长心态的稳定非常重要。因为焦虑的情绪是传染的,希望父母更多地掌握新冠肺炎疫情的知识,给孩子传递正能量。复学后,老师们要多进行新冠肺炎科学防护知识的宣教,如果发现学生有焦虑或者恐惧的情绪,可以采取个别心理咨询的方式,对学生进行心理缓解。

孩子们面临的第二个问题就是“假期综合征”。黄劲松说,孩子们一下子从“假期模式”调转到“学校模式”,有些孩子可能会出现一些莫名的身体不适,如:肚子疼、心慌、呕吐、焦虑、发烧、尿频、头疼、头晕等,这些孩子可能是患了“开学恐惧症”,这主要与压力有关。超长假期、宽松的居家线上学习导致孩子们学习和作息没有规律,突然的紧张节奏会使孩子们在心理上和身体上产生一些不适应。家长也不用过分紧张担心,可以多和孩子沟通,帮助孩子找原因、共同想办法应对和解决,不要一味苛责。引导孩子喜欢上学,热爱学习,必要时还可与老师多沟通,双方面都给予孩子关怀,帮助孩子减少压力,顺利度过适应期。同时,黄劲松还提醒暂时没有复学的孩子,家长最好提前帮助孩子调整生物钟,帮助孩子建立“心理缓冲期”,提前告别“假期模式”,和孩子一起谋划新学期的日子,让孩子结构化地掌握学习、休息的节奏,尽量像正常开学一样步入正轨。

黄劲松说,高三、初三的孩子还将面临升学考试的压力,存在一定的焦虑情绪是在所难免的,极个别的孩子也会出现严重的情绪问题。孩子焦虑的来源有很多,包括自身的、同学的、家长的、亲友的和社会的等各个方面,其中尤其不能忽略的是来自家庭的压力。所以,家长应该营造一个适合孩子学习习惯的备考氛围,以乐观的态度积极与孩子进行有效沟通,尊重孩子的意愿,多鼓励和肯定孩子,增强孩子的自信心。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