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华锐重工旅顺开发区基地实现首季“开门红”

天健网消息(阎晓雨 庄良 记者 冉嬛)近日,大连华锐重工旅顺开发区基地的四家企业车间里,机器轰鸣,吊臂来回转动,现场一片繁忙景象。今年一季度以来,该基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攻坚克难,化危为机,一季度实现订单5亿元以上,产值2亿元以上,实现了战“疫”复产下的首季生产经营开门红。

车间里机声隆隆,焊花飞溅


记者在现场看到,起重机和特种备件车间机声隆隆,焊花飞溅,工人们掀起保订单、报交货的大干热潮。而在焦炉车辆和冶金设备车间,10余套大型智能化焦炉设备正在紧锣密鼓地组织生产中,焦炉机械、混铁水车、钢铁包等设备处于包装和发运前的准备阶段。销售部门想方设法打通疫情特殊时期的物流瓶颈,全力确保订单交付率。

面对疫情期间订货回款走不出去、物流发运受阻、交货期集中、作业产地不足等难题,华锐重工旅顺基地四家企业不等不靠,迅速启动疫情应急机制,制定防控方案和防控工作制度,调度防疫物资,做好防疫保障,组织工人迅速返连返岗,投入生产。旅顺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也第一时间走访慰问,对企业进行复工前的指导和培训,还切实帮企业解决了口罩等防护用品短缺的实际困难。

截至目前,四家企业车间开足马力,满负荷投入生产,1300名工人全员在岗,复工率达100%。

四家车间满负荷投入生产

据了解,华锐重工旅顺基地近年来坚持从供给侧发力,开发出环保型智能型产品,达到国际同行业领先水平,市场占有率超过90%。在疫情期间,基地一方面凭借产品环保节能智能等优势,另一方面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通过视频会议等方式与顾客进行全方位网上沟通,获得了山西某公司2套6.78米捣固焦炉机械供货合同,合同额超亿元。焦炉车辆公司、冶金设备公司在今年将承制百余台套焦炉机械、钢铁包及混铁水车等产品。

此外,基地的远程专家诊断、云服务、产品生命周期管理平台等智能制造技术在本次疫情中也大显身手,技术人员可远程实时在线掌握和调试设备运行状态,保障异地及国外客户设备的运行稳定,这种智能服务新模式不仅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而且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效率和服务质量。下一步,企业将继续以智能制造、绿色制造、高端制造为方向,抢占装备制造业新一轮制高点。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