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十条措施疏解中小学生心理焦虑

复学后,每周至少开设1课时心理健康教育课;初三、高三年级安排考试心理辅导专题;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特殊学生群体进行心理评估,建档立册,动态监测心理变化……记者4月14日从大连市教育局获悉,为加强校园心理安全,大连市教育局下发通知,要求各县(市)区教育局、先导区教育行政部门,局属各学校、各民办高中,采取十项措施做好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期间和复学后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疫情带来的超长假期导致部分中小学生产生了一些心理问题,如小学低年级学生因长时间居家与家长形成过度依恋与依赖而产生了分离焦虑,中学生因居家学习问题与父母产生冲突,初三和高三学生因自主学习能力差异而产生学习焦虑等。通知要求,各学校建立健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加强心理专兼职教师力量,系统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关注特殊时期学生心理调适。复学后,每周至少开设1课时心理健康教育课,全天开放心理咨询室,安排心理专兼职教师值班,为来访学生提供个别心理辅导。要求在各学科教学中,关注学生心理、呵护学生自尊,建立平等、尊重、激励的课堂心理氛围,班主任要构建和谐的班级氛围,不进行成绩排比。特别要针对应届高三、初三学生,制定专门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案,安排考试心理辅导专题。

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特殊学生群体,给予特别关注与关爱。通知要求,为曾有家人及亲属确诊为新冠肺炎而被隔离的学生,所居住小区有确诊病例而被严格封闭隔离的学生,曾被确定为疑似病例而未被感染的学生,父母为参与疫情防控的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及其他工作人员的学生,从湖北武汉疫区回大连的学生,因疫情影响不能按时返校的学生,疫情期间家庭出现变故的学生、留守儿童等,进行心理评估,建档立册,动态监测他们的心理变化,分类分层进行心理健康教育。通知还提出关注教师心理,增强全体教师心理健康教育意识和能力;密切家校联系,共同实施心理健康教育;开展学生心理问题普查,全面实施学校心理危机预警与危机干预;做好心理危机应急预案。(作者单位:辽宁日报)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