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学第一课|大连海军航空实验班首批学子已归队

4月14日,大连第二十三中学迎来了29名特殊的高三学生归队。他们是我省首个海军航空实验班的学子,来自沈阳、抚顺、铁岭、丹东、鞍山、朝阳等省内8个城市,这群小伙子在校园里集中学习和住宿,对于疫情防控期间的学校来说,这意味着更大的压力和更为细致的管理要求。

海军航空实验班学生们在上复学前的第一节班会课。(受访单位提供)

大概三周以前,海军航空实验班已经远程给学生们“提出要求”,居家线上学习期间不要外出,认真做好自我隔离,为开学后的校园安全做好准备。4月14日下午,这批学生们陆续返回学校,先在校门口测温、“市民云健康码”扫码后,二十三中学还专门在实验班生活区为他们设置了行李消毒处,连学生的鞋底儿都不漏过。

学校设置行李消毒处,消毒连学生的鞋底儿都不漏过。(受访单位提供)

“海航班学生6:20—6:40起床测体温,由寝室长负责测量体温并填写记录;12:30回宿舍午睡,13:00—13:10起床测体温。所有海航班学生在食堂一楼指定位置用早餐,学生位置固定。每天下午5:30,走读生离校后,海航班学生到指定位置用餐,用餐后自由活动,要求保持1.5m间距。海航班学子每天要进行正常的体能训练,但不能做对抗性体育活动……”2017级海航班实验班班主任方艳梅介绍。

考虑到学生日常起居的紧密接触,海航实验班的宿舍为两个人一个寝室,宿舍每日进行三次消毒,包括门窗把手、开关、洗手台等都要擦拭,每次消毒之后的通风不能少于30分钟。为防止住校生和走读生之间的无序接触,大连第二十三中学住校生起床后从教学楼东门进入,走读生从教学楼南门进入。每天晚自习结束后,住校生按照间隔一米的距离从制定的路线回到宿舍,中途不能逗留。

两年多以来,海航班学子历经了政治条件、身体条件、文化条件、体能训练、模拟飞行、真机训练等一系列严格的考查筛选,现在,他们离空军飞行员的梦想越来越近了,大连第二十三中学教师们将全力带领他们去完成高考前最后的冲刺。(作者单位:大连新闻传媒集团)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