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封闭80余天没回家 这次的“主角”不是医护人员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丁一)“老婆,对不起。今儿是咱结婚十周年纪念日不能陪你了,我要在敬老院照顾老人,等回家后给你补过,爱你!”这是庄河市徐岭镇敬老院院长张言发的“苦味情话”。为全力保障98位老人健康安全,自大年初二实施封闭管理以来,敬老院院长张言发和其他14位员工坚守岗位,已经连续80余天过着以院为家的生活。


封闭通知


封院时间久了,有的老人有了“小脾气”,员工们常被无端指责甚至谩骂,张言发和其他同事都会一遍一遍地耐心解释、劝阻。为了缓解老人们的焦虑情绪,他们经常会利用微信视频帮助老人联系家人,还会定期叫来水果、桃酥等“外卖”,给老人解解馋,也会偶尔组织一些小文艺活动,让老人自己在院子里头找找乐子。


护理老人


“妈,我在家这段时间,你一直也没回来看看我,再不回来我就好走了……” “闺女,妈妈做梦都想见你,可咱不能为了自己小家的事儿,坏了大家的规矩呀。”敬老院会计王丹和女儿在视频通话时双双落泪。“女儿从中央美院毕业,就留在北京工作。她平时很忙,每年只有春节能回家一次,这是我一年到头最盼望的时刻。”王丹说。3月23日,女儿收拾行囊返回北京,母女二人始终未能相见。


每个人的岗位,都是抗疫“一线”。像王丹一样,敬老院里其他每一位员工,都是农村家庭里种菜种田、养鸡养鸭、烧饭带娃等繁忙家务的主要承担者,尤其到了农忙季节,“撂挑子”80天,对每一位员工身心都是一种痛苦熬煎。丈夫务工在外的服务生姜波,因为封院不能回家,她只得请邻居捎带帮忙照料自己82岁的老妈妈;维修工任延飞,自家的蓝莓和草莓大棚被“撂荒”,损失了近3万元……即便这样,也没有一个人叫苦喊累。


自发捐款


“隔三岔五改善伙食,逢年过节还有红包、年货和新衣服,亲儿亲女也没对我们这么好!”年过七旬的孙盛安说。2月13日,老人们自发组织了一次战“疫”捐款活动, 并不富裕的60名养员及员工累计捐款5334元。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