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监督强执行 大连开启“嵌入式”监管模式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金东淑)4月15日,高三学生正式复学。学校饮食安全保障措施是否到位?学生安全用餐保障是否到位?3月初发布的《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三十条》市场监管责任落实是否到位?是否真正发挥了助企暖企的作用? 带着这些问题,近日,大连市纪委监委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先后来到大连市第八中学、中国一重集团、大连市公共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局窗口、12315热线平台,现场监督校园食品安全措施和复工复产政策落实情况,压实市场监管主体责任。

保障校园食品安全监管责任落实

“学校疫情防控措施是否落实?食堂从业人员健康管理是否到位?食材采购环节是否安全?……”在大连市第八中学校园内,学校16位食堂工作人员正在接受岗前培训,为保证安全,所有员工正式工作日起住校隔离。目前第八中学高三复学学生约为500人,学校将学生分成18个班级,保证每个学生间距达到1.5米以上。学校选用食品级餐盒,经包装后放入保温箱内,消毒后发放到各个班级中,学生自行分餐,学校把食品安全管理细致到一个菜板、一双方便筷、一袋米面。纪检监察组强调市场监管人员要把落实食品安全监管责任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细抓到位,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确保校园食品安全万无一失。

助推企业复工复产提速扩面

3月初,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推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三十条》,内容涵盖登记许可、食品药品监管、价格监管、质量监管、信用监管及知识产权、标准、计量、认证、检验检测技术服务等方面。一个月过去了,这些措施是否得到贯彻落实?是否真正发挥了助企暖企的作用?围绕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近日推出的三十条措施的落实情况,纪检监察组来到大连市公共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窗口,对商标、药械、企业注册等市场准入政策落实情况详细了解后,并深入到市民关注的“12315”热线平台,现场通过大数据分析屏幕对当日涉及市场监管的百姓投诉电话量、受理量、诉求类型统计等具体信息和每条投诉的内容、办理过程、办理时间、办理单位和办理结果等情况进行现场监督。同时市纪委监委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还深入到中国一重集团等企业,对市场监管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现场监督。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