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党旗红】夫妻列车长同战抗疫一线 成为预备党员

天健网消息(祝宸遇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葛春家)崔鑫、姜莉萍同为大连客运段列车长。疫情发生后,夫妇二人一起向党组织递交请战书,战斗在最前沿。 因表现突出,经车队党总支研究同意,段党委批准, 2月26日、27日,姜莉萍、崔鑫先后成为预备党员。他们携手并进, 肩并肩抗疫。

丈夫崔鑫——“关键时刻必须冲锋在前”

“我是入党积极分子,关键时刻必须冲锋在前。我申请加入突击队,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大连客运段客运五队大连至广州T369次列车长崔鑫在请战书上写道。

T369次列车途经武昌站。一次,列车从大连站开出后,崔鑫为旅客测量体温时,一名旅客问列车在武昌站是否停靠。他耐心地向旅客解释,因受疫情影响,武昌站暂停办理客运业务,并询问旅客到武昌站下车的原因。经了解得知,该旅客是医护人员,疫情来袭后,由于交通管制,几经辗转才坐上火车赶往战“疫”前线。看到旅客十分焦急,崔鑫一边安慰其不要着急,一边向段里汇报,在得到批准后,及时与武昌站取得联系,最终使旅客顺利在武昌站下车。临别时,旅客激动地说:“感谢铁路对我工作的支持与帮助,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战‘疫’。”

“越是危难时刻,越能锤炼党性、践行使命。崔鑫把疫情防控的战场当作人生的考场,检验自己在关键时刻能不能一颗红心永向党,用实际行动向党组织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客运五队党总支书记这样评价崔鑫。

夫妻二人工作中一丝不苟,生活中温馨幸福。

妻子姜莉萍——“我有防疫经验,我先上”

在2003年非典肆虐时,姜莉萍刚刚踏上工作岗位3年,身为列车乘务员的她一腔热血、主动请缨,跟随列车长真情服务旅客,确保旅客平安出行。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动车一队大连北至西安北G1293/4次列车长的她再次站了出来,第一时间向党组织递交请战书:“我有疫情防控经验,如果武汉线缺人,请组织批准让我先上……”

工作中,姜莉萍始终牢记“人民铁路为人民”服务宗旨,严格执行作业标准,用真情服务温暖旅客,用专业确保安全。在思想上,她要求进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2018年5月5日被列为入党积极分子,2019年10月23日被列为2020年发展对象。

疫情发生后,防护物资短缺,姜莉萍利用休息时间,前往多家药店寻找购买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液,并全部分发给班组职工。她通过微信,为班组职工转发疫情防控常识,讲解口罩、护目镜正确佩戴方式和消毒液的使用方法,叮嘱大家不要参加聚会,做好自身防护。为消除班组职工的恐惧心理,她与乘务员谈心,做好心理疏导,分享自己的防疫经验,使大家坚定信心、齐心抗疫。

为提升旅客出行体验,姜莉萍的行李箱里常备儿童图书、棒棒糖、玩具、疫情防控知识手册、口罩、创可贴等,提供给有需要的旅客使用。她还总结出真心、细心、贴心的“三心”服务法,待旅客如亲人,想方设法帮助旅客解决出行难题。3月10日11时5分,G1294次列车在西安北站检票,正立岗迎接旅客的姜莉萍看到一位走路有些蹒跚的老大娘,身上背了一个包,手里还拉着两个行李箱,立即迎上前接过老人的行李,将其送到座位。经了解,老人独自出行去胜芳,因患有严重风湿病走路不便。一路上,姜莉萍悉心照顾老人,为其戴好口罩、接热水、搀扶上卫生间。列车到达胜芳站前,姜莉萍帮老人把行李搬到车门口,送其下车,并请车站工作人员帮助老人出站。老人深受感动,连连道谢:“姑娘,你真好,像闺女一样照顾我,这一路多亏有你的帮忙。”

夫妻同心,携手并进。崔鑫、姜莉萍夫妇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以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在抗疫前沿、生产一线经受住了考验。2月26日、27日,他们先后面对党旗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