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连:口罩挡不住笑容 高中校园又响起朗朗读书声

4月15日,大连76所高中近3万高三学子重返课堂。戴口罩、排队、测温……一个个背着书包的少年依次有序进入校园。沐浴着明媚的春光,再次踏进久别的校园,每一个师生间、学生间的对眸,都显得那样温暖和走心,虽然不能拥抱,但口罩挡不住的那份笑容,已然道出了学生们的心声:终于又能感受朗朗读书声,见到许久未见的老师和同学们,好幸福!

大连市一所高中在校门口处铺设红色消毒地垫,学生入校先踩一踩,负责此环节的老师时不时地往地垫上喷洒消毒液。学生进入校园先测体温,各学校都设立了测温等待区,每间隔一米都有隔离线。

走进课堂,一些学生已经不在原来的班级了。因为按照要求,学生上课的间距要保持一米的距离,各学校都将班级做了重新分配。大连市第八中学两个班变成三个班,按照每个教室不超过30人,将现行12个教学班重新调整为18个班级。

按照要求,学生午餐要分时错峰就餐,教室里确保学生保持1.5米距离同向就座,鼓励学生自带餐具。大连市第三中学、大连市育明高中等学校学生在教室用餐时,为了确保安全,每个课桌都设置了隔板。大连市第十一中学有自己的食堂,学生用餐有固定位置,规定用餐时不能聊天,每批学生用餐后,食堂通风并对餐具用酒精擦拭消毒,才能进来下一批学生。

课间休息,一些学校的走廊有老师巡视,督促学生不要彼此靠近聊天,提高防范意识。大连市第八中学的卫生间洗手池前,醒目的粘贴着“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正确洗手七步法”宣传海报,不少洗手的学生都会抬头认真看看,有的洗完一遍觉得没“达标”,又根据“七步法”再洗一遍。(作者单位:大连新闻传媒集团)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