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连:提早布局广开渠道 助果农逆市增收

“疫情暴发时,赶上暖棚大樱桃快要成熟,就怕大樱桃砸手里,现在看客商这么多,彻底放心了。”这两三个月,瓦房店得利寺镇崔屯村果农崔再邦的心情,由开始的跌落谷底到现在重返巅峰。据了解,由于相关部门提早布局、广开线上线下销售渠道,今年暖棚大樱桃不仅没有滞销,樱桃价格还实现了逆势翻红,让果农实现了逆市增收。目前,冷棚大樱桃逐步上市,其销售价格平稳,已彻底摆脱疫情影响。

从低迷到供不应求

行情触底反弹

2月,作为接力智利车厘子的得利寺镇暖棚大樱桃就开始零星上市,由于当时全国疫情较重,开秤价为每斤140元~150元,而去年开秤价则为240元以上。2月底,一等果每斤约90元,二等果约50元,三等果约30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0%左右。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樱桃行情不佳,为此,种植户们采取自救措施,尽量避开疫情冲击。当地种植户一改往年调高棚温,抢早上市的策略,主动将棚温调低,延后上市时间,为大樱桃获取了宝贵的销售时间。

销售上,受疫情影响,农产品传统销售模式受到较大冲击,得利寺镇政府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情况下,千方百计为前来采购的外地客商提供方便。同时利用多种媒体线上线下同时发力,并与家乐福、国美等公司取得联系,为果农们拓宽线上销售渠道。

3月6日,瓦房店相关领导还亲自披挂上镇,在网络销售平台帮果农直播带货,三个小时卖了8000多斤大樱桃。线上与线下销售的共同推进,让全镇的大樱桃销售没有受到疫情影响。

3月下旬,由于全国疫情形势的好转,市场物流得以恢复。今年樱桃质量好于去年,目前的价格和去年基本持平,有的甚至略高于去年价格。每天有全国各地的700多名客商,云集大连瓦房店采购。暖棚大樱桃销售每天超过30万斤,这些大樱桃通过空运、陆运等方式发往全国甚至世界各地。

日前,记者从大连市大樱桃产销情况座谈会上了解到,大樱桃其他主产区也都通过各种措施摆脱疫情影响,价格恢复到与去年同期接近。

线上交易比重增大

果农从不懂到驾轻就熟

更让人欣喜的是,疫情让我市大樱桃与线上交易渠道进一步加快融合。瓦房店市得利寺镇人民政府镇长杨治刚告诉记者,政府努力拓宽线上线下销售渠道,与家乐福、国美、京东、每日优鲜等平台建立销售合同,鼓励农户进行互联网和微商销售,暖棚大樱桃线上每天销售量2万余斤。据统计,去年得利寺镇大樱桃线上交易占总量的10%以内,今年已占到了20%左右。

3月21日,普兰店区主办的四平大樱桃线上销售启动仪式举行。相关负责人同网络红人一起在樱桃大棚直播3个多小时,销售3508单,共计41万余元。四平镇一名大樱桃经纪人说:“以前大樱桃销售基本不通过电商,今年我们迅速跟电商接洽,目前有四成的大樱桃通过电商销售,很多果农已经从开始不懂线上交易到现在开始驾轻就熟了。从价格上看,线上交易价格不低,大大解决了今年樱桃的销售问题。”

“今年是大樱桃丰收年,虽然赶上疫情,但价格触底反弹后,每斤75元的高收购价格还保持了比往年更长的时间,果农的收入颇丰!”杨治刚告诉记者,目前,得利寺暖棚大樱桃销售已结束,冷棚大樱桃正逐步上市,其销售价格平稳,果农们也早已不再为销路发愁;对于6月前后上市的露地大樱桃销售,更是信心满满。(作者单位:大连晚报)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