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公示2018-2035年城镇体系规划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毛雪梅)2019年底,大连启动《大连2049城市愿景规划》公示征求意见。4月20日,大连自然资源局发布落实《大连2049城市愿景规划》之 《大连市城镇体系规划(2018-2035年)》 公告。提出,大连市城乡发展的总体目标力争成为新改革周期,我国东北地区以空间生产供给侧改革实现解套旧发展模式、激活新发展动能、实现新型城镇化和国际合作中国模式输出的新范式、实现城乡空间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的排头兵,到规划期末,将大连建设成为东北亚人居典范城市和国际创新都会。

《大连市城镇体系规划(2018-2035年)》是全域性的统筹规划,其重点任务是以区域各项经济要素分布为基础,确定城镇的职能分工、人口规模等级、空间布局结构体系、全域生态格局、重大基础设施协调等,是对《大连2049城市愿景规划》愿景目标和战略,在区域协调发展,城乡统筹等方面的进一步细化和落实,是支撑大连市国土空间规划的42部专项规划之一,其成果将纳入大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为国土空间规划提供全域层面的战略指导。

2017年启动规划编制工作。2018年6月15日通过了大连市规委会专家委员会审查。2019年9月初,再次向各委办局征求意见,并及时对相关意见和建议进行了研究落实。2020年3月城镇体系规划通过大连市规委会审查。

公告时间为2020年4月20日至2020年5月20日。

→总体思路

规划期大连市城乡发展的总体思路是:适应新常态,落实新思想,以人民为中心,转型精明目标、精巧统筹、精准施策,推进新型城镇化、激活发展新动能,统筹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以具有大连特色的空间生产供给侧改革,迈进大连城乡发展的新时代。

→发展目标

大连市城乡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力争成为新改革周期,我国东北地区以空间生产供给侧改革实现解套旧发展模式、激活新发展动能、实现新型城镇化和国际合作中国模式输出的新范式、实现城乡空间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的排头兵,到规划期末,将大连建设成为东北亚人居典范城市和国际创新都会。

→功能定位

为实现“东北亚人居典范城市和国际创新都会”的总体目标,大连将着力构建“五城四中心一典范”的功能支撑体系。

“五城”:国际宜居典范城市;国际时尚创新城市;国际旅游度假城市;国际文化交流城市;国际自由贸易城市。

“四中心”: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东北亚国际物流中心,东北亚国际金融中心,东北亚国际贸易中心。

“一典范”:国际产业模式和产能合作典范。

→“有机精明都市”市域城乡总体空间格局

规划市域城乡发展总体空间结构为“一核两区七组团多节点”功能完备、品质卓越、富于特色的国际化滨海半岛精明有机韧性网络型都市区。

全市域由以高品质中心区、公共设施与公共活动区、高品质居住区和高效益产业区为核心,功能完备、有机分工,发展集约、高效、绿色的1个都市极核、2个都市新区、7个都市组团和12个特色节点所构成的城镇体系,构成一个大连特色鲜明,集约紧凑、有机分工、绿色人性、富于韧性的滨海半岛网络型都市区。

1个都市极核包括大连老城区(中西沙)、西部城区(高新园区、生态科技城)、中部城区(甘井子)、北部城区(金州、金渤海岸)、东部城区(开发区、保税区)。

2个都市新区包括普湾都市新区和旅顺口都市新区。

7个都市组团包括瓦房店都市组团、庄河都市组团、花园口都市组团、皮杨都市组团、长海都市组团、长兴岛都市组团、太平湾都市组团。

12个重点镇(街道)包括复州城、老虎屯、龙门(许屯、李官)、谢屯、安波、步云山、仙人洞、青堆、黑岛、大郑、城子坦、莲山。

→“优越复合生态”生态绿地体系

突出重视“最低成本的最优功能和最高品质”,充分珍惜天赋的山-海-岛生态自然本底,构建滨海山水自然生态系统,修复和发展绿色有机、功能复合的“一脊两岸多廊道五田园”缤纷有机高品质的滨海半岛型生态网络。

一脊:一条绿色生态涵养中脊,也是大都市区集运动、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生态文化活力体验区和森林公园;由市域北部生态涵养区,中部都市近郊大小黑山生态涵养区和西部森林公园组成。

两岸:二条多彩缤纷、功能复合、环境优美、文化多元的滨海岸线;集中展现大连特色风土人情、生产生活的的黄海海岸线和渤海海岸线;

多廊:多条山海生态景观复合廊道,依托复州河、大沙河、碧流河、庄河、英那河等主要河流形成的多条山海生态廊道;

五田园:五片都市观光、休闲与有机健康农产品生态田园,旅顺北部生态农业片区、普湾生态农业片区、渤海生态农业片区、北黄海生态农业片区和城子坦-大刘家生态农业片区。

→“精致宜人空间”高品质中心区、城区体系

统筹市域整体,通过存量有机更新,有限精准新增,营建紧凑、人性、多元复合功能的“主中心(1)-副中心(5)-片区中心(10)-特色服务节点(12)”四级高品质中心区体系。

都市区主中心:青泥洼-人民路-东港高品质中心区,承担大连面向全球最高品质、最高功能,国际化水平最高的综合性服务职能,重点发展金融服务、总部经济、商务办公、文化娱乐、创新创意、旅游观光等功能,加强历史城区内文化遗产和风貌的整体保护。

都市区副中心:星海智慧湾、华南广场中心商业区、斯大林路高品质中心区、金马路高品质中心区、普湾中心区主城区。强化面向东北和市域的综合服务功能,承担国际创新都会的部分功能。

片区中心:太阳沟高品质中心区、西部高品质中心城区、瓦房店老城高品质城区、庄河湾都市中心综合海湾区、黄海大街老中心片区、长兴岛综合服务城区、花园口综合服务区、永宁综合公共服务中心、皮口公共服务综合中心、长海县公共服务综合中心。

特色服务节点:依托12个重点镇/街道(复州城、老虎屯、龙门、谢屯、安波、步云山、仙人洞、青堆、黑岛、大郑、城子坦、莲山),分别布局特色服务节点,保障市民享有便捷舒适的公共服务设施,提升生活品质。

→市域景观风貌体系

魅力提升,特色彰显,塑造山海魅力精致空间体系:精心整合市域范围内的自然山海基底和特色的人居建成空间体系,形成功能彼此增益、景观交相辉映的“一园一脊六都市风貌区”的市域景观风貌体系,凸显大连“滨海、半岛、都市区”的特色风貌。

一园:一个国家海岸公园,依托滨海路,建设贯穿黄渤海的1400余公里滨海景观大道,联接8个核心生活湾区、4个滨海旅游经济区、49个沙滩浴场、13个特色海岛及133个滨海乡村小镇。

一脊:一条绿色景观中脊,依托千山余脉生态涵养区,充分发挥生态增值效应,复合功能,构建与都市风貌相互因借的自然山水和乡野农业景观体系;由市域北部生态涵养区,中部都市近郊大小黑山生态涵养区和西部森林公园组成。

都市风貌区:包括最高品质城市中心区、普湾魅力海湾都市新区、旅顺海滨风情半岛、瓦房店精致轴承之都、长兴岛国家石化基地、庄河北部滨海小城。

构建功能互补、高效一体的大连都市圈

贯彻区域统筹发展的理念,引领改革创新使命,基于以人为本,模式创新、功能统筹和区域共赢原则,以大连都市核心区为引领,构建功能互补、高效一体的大连都市圈。

1、都市圈空间结构

紧密圈:(大连都市区+鲅鱼圈、岫岩、东港),1小时都市圈。

辐射圈:大连都市区+丹东、鞍山、营口,1.5小时都市圈。

2、都市圈功能分工

大连:都市圈核心城市,服务中心、创新中心、制造中心、航运中心、高端商务、港口、旅游服务。  

鲅鱼圈:大连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组成及支撑部分,集装箱支线港。 

岫岩:区域生态水源涵养区,生态旅游目的地。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