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之后 大连市全面放开户籍迁入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丁一)作为大连市户籍制度改革的重大举措之一,日前,大连市出台《大连市户籍迁入管理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 4月21日下午,市政府召开工作部署会,全面部署《规定》施行工作。记者了解到,《规定》将于5月1日起施行。

《规定》主要包括引进人才落户、政策性审批落户和综合积分落户,共分为六章二十六条及附件《大连市综合积分落户指标体系及分值》。调整完善主要内容概括为“六个放开、四个取消、四个调整、四个新增、一个放宽”。

记者了解到,《规定》施行后,各类引进人才可按照学历、职称、职业资格等级和年龄梯度直接办理落户,没有其他限制。

与此同时,放开年轻子女投靠我市户籍父母落户限制。投靠人员在40周岁以下,其父母具有本市户籍并有合法稳定住所,就可以申请落户。

对于已婚人员随迁的配偶、未成年人子女应当同时办理的落户限制,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可以办理自己落户,也可以在配偶、子女中选择任意一人或多人随迁落户,不要求配偶、子女必须一起落户。

六个放开

(一)以学历和年龄梯度为基本条件,全面放开高校毕业生落户限制,对博士、硕士研究生、普通高校(含高职院校)毕业生实行先落户后就业政策。

(二)以职称评定等级和年龄梯度为基本条件,全面放开职称专业技术人才落户限制,对高级、中级、初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实行先落户后就业政策。

(三)以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等级和年龄梯度为基本条件,全面放开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等级人才落户限制,对高级技师、技师、高级工实行先落户后就业政策。

(四)全面放开金普新区和北部地区落户限制。

(五)以在我市有合法稳定住所为基本条件,放开年轻子女投靠我市户籍父母落户限制。

(六)放开已婚人员随迁的配偶、未成年人子女应当同时办理的落户限制,放开随迁人员有工作的应当先办理工作调动的落户限制。

四个取消

(一)取消新市区综合积分落户政策。

(二)取消主城区综合积分落户政策中“购买非住宅的,要求有合法稳定住所”条款。

(三)取消主城区综合积分落户政策中“就业社保缴费基数”积分指标项。

(四)取消投靠落户政策中“参加社会保险年限”条款,以有合法稳定住所为落户基本条件。

四个调整

在主城区综合积分落户政策中:

(一)调整“缴纳社保年限、申领居住证年限”积分分值,累计满5年即分别取得该积分指标项最高分,不再附加其他条件即可在主城区落户。

(二)调整“拥有合法产权房屋”积分分值,确保“社保缴纳年限和居住年限积分占主要比例。

(三)调整“年龄”梯度积分分值,吸引年轻劳动力落户,进一步改善城市人口年龄结构。

(四)调整“失信人员”扣分分值,引导公民守法诚信。

四个新增

在人才落户政策中,新增35周岁以下全日制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毕业生及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等级中级工落户条款。

在主城区综合积分落户政策中新增三个积分指标项,并赋予相应积分分值:新增“新生代农民工”积分指标项;新增“兵役情况”积分指标项;新增“本市公交驾驶、消防、殡葬服务、民办教育、护理及保安”等特定公共服务领域积分指标项。

一个放宽

放宽税收贡献者落户条件,鼓励我市企业、个人、个体工商户积极依法纳税。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