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中欧班列今年累计开行130列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葛春家)记者从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今年以来,沈阳局集团公司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运输生产工作,着力发挥中欧班列战略通道作用,辽宁省中欧班列目前保持每周5列稳定运行。截至4月13日,累计开行130列、11200标箱。

受疫情影响,2月3日至2月9日,从辽宁始发的中欧班列一度暂停开行。沈阳局集团公司同中铁集装箱沈阳分公司积极努力,全力做好货源、箱源、车源、劳动力组织,辽宁省中欧班列于2月18日恢复常态化开行。

中欧班列实行分段运输,不涉及人员检疫,而且替代作用强,运行稳定时效性强,且有定制服务,在疫情防控形势下具有独特优势,成为保障中欧贸易往来,畅通国际合作运输的重要物流通道。

据中国外运东北有限公司沈阳分公司班列运营部经理姚翔介绍,辽宁省中欧班列运送的产品十分丰富,既有沈阳出口欧洲的机床、汽车发动机、减速器、矿山设备,大连出口德国的钢化玻璃、减速器及化工产品,营口生产的石墨电极,抚顺生产的直升机尾段,鞍山生产的钢板柱等等本地货源,也有通过大连港、营口港转运过来的上海、浙江等地生产的轻工产品和日用品。在开行的130列中欧班列中,回程的达到33列,主要有德国宝马汽车配件、米其林轮胎等机械设备,俄罗斯松木、桦木等板材。

铁路部门实行优先承运、优先装车、优先挂运,运行途中全线重点放行,确保中欧班列在国内的运行速度最快、运行时限最短。以辽宁沈阳到俄罗斯莫斯科为例,海运需要40天左右,中欧班列运行时间约为12天,全程可节省三分之二以上时间。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