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作钧在调研“数字大连”建设工作时强调

让数字技术更好赋能城市精细化治理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刘星)4月22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谭作钧前往政府有关部门、大数据中心和部分通讯企业,调研“数字大连”建设工作。他强调,要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数据互联共享,让数字技术更好赋能城市精细化治理,为推进“两先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市委常委、秘书长熊博力参加调研。

谭作钧首先来到市生态环境局,查看智慧环保大数据项目建设情况,要求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发挥大数据在环境监测、污染防治等方面的应用,实现由“人管”变“数管”。在市自然资源局,谭作钧详细了解智慧城市时空信息云平台和地质灾害会商指挥平台建设情况,强调要提高数据增量,盘活数据存量,提升数据价值。

在市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谭作钧现场观摩智慧城管指挥系统演示,要求加强各类城市运行系统互联互通,不断拓展管理服务空间。在市大数据中心,谭作钧听取城市运行中心建设和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汇报,要求以政务服务数据整合共享为抓手,着力破解互联互通难、数据共享难、业务协调难等“卡脖子”难题。

谭作钧还来到中国铁塔大连分公司,了解5G基础设施建设进展情况;到中国联通大连分公司,调研5G SA核心网建设运行情况。谭作钧说,5G网络建设是未来智慧城市最关键的基础设施,希望通讯企业加快5G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大关键技术攻坚力度,细化相关应用解决方案,更好服务智慧城市治理。

调研中,谭作钧强调,要把“数字大连”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加强规划引领,加大推进力度,使其成为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要高标准推进数据平台建设,加大信息归集力度,坚决打破信息孤岛,更好实现信息互通互联、数据共享共用。要统筹推进平台系统运行,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聚焦城市运行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着力在职能整合、流程优化、协同推进上下功夫,加快形成畅通的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运行体系,推动城市治理走向“一网统管”。要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关键技术攻坚,强化网络安全保障,不断夯实城市精细化治理的技术基础。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