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金普新区:一季度招商引资实现开门红 多个高新项目落地

不负韶华,只争朝夕。招商引资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面对疫情,大连金普新区两手抓,全员招商、全员行动,全区上下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创新招商工作方式方法,通过网络招商、云签约等,推进招商工作开展,实现一季度全员招商工作顺利开展。据统计,一季度,全区储备项目92个,其中外资项目14个,内资项目78个;签约项目37个,其中云签约31个;落地项目9个。预计一季度完成省外内资64.18亿元,省内市外4.75亿元,其中,大连自贸片区(保税区)目前完成省外内资21.22亿元,普湾经济区目前完成省外内资8.11亿元、省内市外2.24亿元,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目前完成省外内资6000万元。

疫情导致线下招商活动难以开展,从新区领导到各部门、各单位,全员主动开启线上“云招商”模式,确保疫情期间招商不“断线”、发展不“断链”。仅3月3日和3月5日,新区就“云签约”中电科云、大龙网龙工场跨境电商、逸盛大化聚酯切片增资扩产暨新增聚酯薄膜、聚酯短纤等31个项目,总投资1186亿元。

招商过程中,新区尤其注重对未来产业发展和优质项目线索的研判、捕捉和跟踪,特别在打造防疫防护大健康产业链等方面加大招商力度。经统计,一季度,全区共开展招商活动142次,其中,新区及功能区领导34次;开展宣传推介活动72次,报请领导会见项目共计118次。签约的37个项目中,大连自贸片区(保税区)、普湾经济区和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共签约德邦快递辽宁总部智慧产业园、益丰金属二期、众益·金石生态谷温泉旅游度假等13个项目;各部门、各街道共签约24个项目,包括大连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工程项目、科兴疫苗产业化基地项目、大气压力新能源发电厂项目等。这些项目,涵盖生物医药、文旅、现代服务业、环保、新能源、新材料、数字经济等多个领域,为新区发展积蓄力量。

在线上线下招商的同时,新区以“项目服务年”为抓手,一切围着项目干、服务围着项目转,为企业和项目提供“金牌服务”。一季度,全区共帮助企业解决问题42个,其中,大连自贸片区(保税区)帮助加拿大房太建筑支架等10个项目解决房屋租赁和电力等问题,普湾经济区帮助大连船用推进器有限公司整体搬迁等10个项目解决电力线路和树木迁移等问题,新区党工委宣传部、统战部、商务局、拥政街道、美丽乡村公司等部门、街道帮助企业解决问题22个。

大连金普新区积极推进招商引资工作,一切围着项目干、服务围着项目转,为企业和项目提供“金牌服务”。

当好“店小二”,做好“服务员”,加快推动了项目的落地。1至3月,新区落地项目9个,其中,瑞新环保项目、日本电产工业园一期项目、达利凯普二期项目、联东U谷·金普生态科技谷项目、欧姆龙血压计制造项目、大连物环环境治理有限公司危险废物和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处置项目、电机驱动系统新能源生产基地项目已开工建设,兆科高纯化工项目、亚太电路科技项目已完成注册手续。

随着大连金普新区快节奏、有序复工复产复市,在一季度奠定的良好基础上,新区的二季度和下半年,值得期待。(作者单位:大连金普新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