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连: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

近日,大连市应急管理局、大连市公安局联合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和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以消除高层建筑安全隐患,加强消防车通道管理和维护,维护社会公共消防安全。

这次行动将持续至今年12月底,着力解决占用、堵塞消防通道“老大难”问题,督促指导社会单位落实消防车通道管理措施,建立健全消防车通道违法行为联合惩戒机制,进一步提升灭火救援通行保障水平,严密火灾防范措施,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有效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发生。

行动整治范围包括大连市范围内高层建筑和大型商业综合体、文博单位、宾馆饭店、学校医院、养老机构、公共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居民住宅区内的消防车通道。行动成立了由大连市应急管理局主要同志担任组长的专项行动小组。

大连市应急管理局表示,这次行动要求各区市县应急管理局、公安(分)局,市公安局相关直属部门要全面摸清底数,开展自查排查,严格执法铁腕整治,明确消防管理责任,集中组织约谈曝光,开展专题消防教育培训,集中划线管理,集中组织清理,集中执法整治,集中检修消防设施,集中熟悉演练等。

据介绍,对于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条第一款、第二款的规定,对单位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处罚;经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可以采取强制拆除、清除、拖离等代履行措施强制执行,所需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担。

在这次行动中,大连有关单位将成立工作专班,结合地区实际,制定针对性强的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分解落实任务,逐级压实责任,建立健全定期会商、信息共享、情况通报、联合执法等工作机制,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形成整治工作合力。(作者:大连新闻传媒集团)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