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第34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家长们注意了!今年部分疫苗接种程序升级了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张丽霞

今日是第34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今年的主题是“及时接种疫苗 共筑健康屏障”。预防接种是预防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记者从大连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我市自1992年后持续保持无脊髓灰质炎地区状态,连续20余年无百日咳和白喉报告。目前,我市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的疫苗有乙肝疫苗、卡介苗、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无细胞百白破疫苗、白破疫苗、麻疹腮腺炎风疹联合减毒活疫苗(MMR)、乙脑减毒活疫苗、A群流脑疫苗、A+C群流脑疫苗、甲肝减毒活疫苗,上述11种疫苗由政府免费为儿童提供,可以预防脊髓灰质炎、结核病脑膜炎和播散性疾病、白喉、百日咳、破伤风、麻疹、风疹、流行性腮腺炎、乙型肝炎、甲型肝炎、乙型脑炎、流行性脑脊髓膜炎共12种传染病。今年,国家免疫规划策略有新变化,部分疫苗接种程序升级了,保护效果更好了。

麻腮风联合减毒活疫苗替代麻疹风疹联合减毒疫苗

我市自2019年6月起,实行阶段性麻腮风联合减毒活疫苗(MMR)替代麻疹风疹联合减毒疫苗(MR)。2020年6月1日起,与全国同步,正式将儿童8月龄接种MR调整为接种MMR,实施2剂MMR免疫策略,即8月龄和18月龄分别接种1剂MMR。至此,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由之前的12种调整为11种。

脊髓灰质炎疫苗由“1+3”升级为“2+2”

自2020年1月1日起,全国针对2019年10月1日以后出生的儿童的脊灰疫苗的常规免疫程序从“1+3”改为“2+2”,即原有1剂脊灰灭活疫苗(IPV,包含Ⅰ型、Ⅱ型、Ⅲ型3个型别)加3剂两价口服脊灰减毒活疫苗(bOPV,包含Ⅰ型、Ⅲ型2个型别)的免疫程序,改为2剂IPV加2剂bOPV的免疫程序。

辽宁推出免疫规划疫苗预防接种异常反应保险补偿政策

2020年,辽宁省将逐步落实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基础保险政策,我市凡接种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的适龄儿童均可免费(政府出资购买保险服务)获得免疫规划疫苗异常反应补偿基础保险。具体实施时间和保险补偿流程以接种门诊的公示为准。同时,推出补充保险政策,遵循“自愿自费”原则组织对于有需求的受种者购买疫苗异常反应补偿补充保险。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