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就是大连的样子

811张面孔、24幅海报、24个城市地标,构成了2020年大连春天的一道风景

“致敬最美逆行者·你就是大连的样子”,中山广场地下长廊,811张面孔、24幅海报、24个城市地标,构成了2020年大连春天的一道风景。在这里你能够看到担当,能够看到勇敢,能够看到拼搏……还能够看到一片泛着浪花的大海,浪花里是你面向未来超越进取的身影。




援鄂护士胡晓乐一家在展览前

“我们去看展览吧”

“米果妹妹,你看,咱们的妈妈在这儿……”一个叫宝葫芦的4岁男孩儿在中山广场地铁D口的地下长廊驻足凝望,他拉着2岁妹妹的手,两个人头挨着头,一对粉嘟嘟的小脸儿几乎贴到海报上,“妈妈,将来我们可以给这些叔叔阿姨打针、看病吗?”

他们的妈妈是大连市中心医院的护士胡晓乐,也是驰援武汉抗击新冠疫情的最美逆行者之一。4月13日,大连市援鄂医疗队解除隔离,这对两个月没见到妈妈的小宝贝像饥渴的小绵羊遇到一泓清泉扑进妈妈的怀抱。

4月14日,由大连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卫健委、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联合主办,大连市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工商银行大连市分行、大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致敬最美逆行者·你就是大连的样子”主题影像展在中山广场地铁通道长廊温暖启幕。

樱花烂漫,一切美好,如约而至。“我们去看展览吧。”胡晓乐的丈夫、大连市中心医院医生王笑丰提议,他刚结束医院发热门诊的值班任务,全家人已经很久没有一起出门散步了,这真是个好机会。

“这是我们的队长,这是爸爸的好朋友……”胡晓乐向孩子们一一介绍着驰援武汉的队友,这是她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观赏致敬最美逆行者的影像。她很感动,她说从回到家乡走下飞机的那一刻起,她就感受到了大连这座城市强大的凝聚力,这种力量鼓舞着她,在她心中唤起更深层的责任感。“我们都是这片大连海跃动着的浪花,唯有继续舞动才不负此生。”

展览前,王笑丰再次拥抱了胡晓乐。这个拥抱是爱,是敬,是这对医护伉俪风雨同舟的奋斗理想。

“我也是大连的样子”

三个多月前,山川变色,一场疫情,让恐惧与茫然笼罩着生活。100多天来,每个人的心都如同坐上了过山车,起落跌宕。人们为不幸逝去的遇难同胞落泪,为义无反顾的白衣勇士落泪,为祖国各地的雷霆驰援落泪,为那些细小而平凡的光芒落泪。好像一场梦,终于,生活渐渐回到正轨,然而,岁月静好的背后是坚毅的时代担当。

10天来,“致敬最美逆行者·你就是大连的样子”主题影像展,吸引了大连人思考的目光。大家看到的是24所医院811名白衣勇士的勇敢和奉献,想到的是来自百年大连历史深处的胸怀和崛起。人的精神和城市的精神,就像漫漫田野上傲然挺立的树,700万大连人都是这树下绵延的根须。

崔雨晨是辽宁师范大学的大四学生,致敬最美逆行者的照片他已经看了不知多少遍。他说自己就是受到逆行者的鼓舞决定去社区做志愿者,“如果这个时候不站出来,这辈子都会后悔的,因为我也是大连的样子。”路过中山广场地下长廊的警察高世杰,曾经是一名军人,疫情期间他所在的特警大队也在执行疫情防控任务。他说,在他的身边有很多人除了坚守岗位战场外,还在休息时间去其他战场继续战斗。

“你就是大连的样子”,中山广场地下长廊人流涌动,所有经过此处的人们,眼中、心中都留下了这句话的影子。一些人在这里拍照打卡,此时伸出的剪刀手是真正寓意着胜利。保洁人员正在清理大理石地面,看见海报和照片墙上沾染了一小块污渍,立即从兜里掏出纸巾默默擦掉。为守护大连的白衣天使拍过照片的新青年摄影师们路过这里时,心中还惦记着要为援鄂英雄们拍摄最美的照片。一片枯叶被风吹进地下通道,一个孩子挣脱妈妈的手,捡起叶子扔进垃圾桶……

“担当”“包容”“凝聚”“崛起”“创新”“律动”“文明”“初心”“浪漫”“速度”“胸怀”“忠诚”“开放”“和谐”“求索”“希望”“拼搏”“勇敢”“奉献”“活力”“进取”“坚守”“崇高”“超越”。24块主题海报延展百余米,24组城市关键词醒目而耀眼。

我们熟悉的,不仅是这些字、这些词,更是存在于代代大连人身上的品质,是大海赋予这座城市的性格底色,是让我们热血沸腾的城市精神……(文/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王春燕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高强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