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连:车水马龙回来了!

交通出行是反映社会经济活力的晴雨表,自大连复工复产和复学有序推进,40余天公交客流量增加一倍,地铁早高峰客流量破10万人,两条连接城市南北的东北快速路和东联路又开始堵车了……大连,车水马龙回来了!

大连东北快速路恢复“车流成河”景象。 (摄影:王煜)

40余天 公交客流量增加一倍

复工复产后,家住大连甘井子区金三角的赵女士每天乘坐21路公交车到香炉礁附近上班。赵女士表示,刚开始上班时候车上仅有两三位乘客,现在早高峰公交车上人变多了。“金三角有很多条公交线路,进入4月份,车站每天等车的人逐渐增多。但是增开了公交车,车站和车厢里的人相比疫情前减少了很多。”

乘客在等候公交车。 (摄影:王煜)

4月20日,大连市公交集团数据显示,3月10复工前日均客量62.5万人次,现在日均客量在120万人次左右。40余天,公交客流量增加一倍。

大连市公交集团汽车五分公司共有18条公交线路,自3月份复工复产以来,客流量稳步增加。“今年3月份客流量比2月份增加10%,4月份刚刚过去的20天客流量较3月份又增加10%。” 汽车五分公司经理陈卫介绍,客流量每个月都在稳步增加,预计5月份客流量较4月份会增加8%-10%。

为了减少乘客排队和严控车厢满载率,大连市公交集团在客流量不足往常50%的情况下实现了100%配车。目前,车多人少,车上乘客减少了,乘客候车时间也缩短了。

地铁早高峰客流量破10万人

4月20日是大连市初三开学复课首日,运营至上午9点时,地铁1、2、3、12号线累计进站客流10.037万人次,环比上周一(4月13日)增长1.59%,综合高三、初三复课首日早高峰客流情况来看,总体运行态势较为平稳。

在复工复产前,大连地铁一天的客流量不足10万。目前,随着复工复产和复学的推进,大连地铁早高峰客流量可突破10万人。

随着各行各业有序复工,学生返校开学,地铁的客流量持续回升。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控车厢满载率,早晚高峰期大连地铁部分车站将根据客流情况,采取动态限流措施。

大连地铁的客流量持续回升。 (摄影:王煜)

(作者单位:大连新闻传媒集团)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