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岗区9大举措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丁一)近日,为帮助辖区企业积极应对新冠肺炎对生产经营的影响,西岗区提前兑现“西岗8条”“促进产业发展15条”“加快民营经济发展10条”和“促进科技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企业扶持政策,用真金白银为企业雪中送炭。4月28日,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市分公司就提前收到了西岗区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奖励资金60万元,缓解了疫情冲击下的经营压力。

复工复产工作开展以来,西岗区通过采取“一企一策”务实服务、“全覆盖无盲区”贴心服务、利用科技精准服务、落实落细措施精心服务、政策资金组合服务、秘书清单高效服务、促经济靶向服务、精心指导优化服务、统筹资源精准服务等9大举措,为辖区企业开复工铲除“拦路虎”扫清“绊脚石”,不断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截至目前,辖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规上外资企业、外贸企业、重点零售企业、银行保险证券期货机构、房地产等重点监控企业、全区重点项目复工率均达到100%。

“太好了!平台下单,顺丰物流配送,有了这些口罩供应,我们企业可以全员上岗开工了,真是太感谢西岗区为我们解难题了!”西岗区企业开复工保障组为解决辖区中小企业口罩缺口大影响复工复产这一难题,主动作为,双管齐下,一方面迅速组织有条件的企业转产口罩,帮助他们协调购置原料和口罩设备,打通口罩生产链条各环节,实现口罩自给自足;另一方面,由西岗区科工局牵头自主开发线上口罩服务平台,打通复工复产口罩供应“生命线”。目前,大连蒂姆服装企业、大连船舶重工集团、兵航集团等企业转产口罩的产能已达到每天15万只,西岗区口罩服务平台已满足了上百家企业的口罩需求。

西岗区领导在作为“服务秘书”深入企业的时候了解到,辖区部分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了资金难题。为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促进经济健康发展,西岗区第一时间协调有意愿的金融机构,举办了政银企对接会暨银企签约仪式,现场组织华锐重工集团、奥林匹克电子城、大连津成电线电缆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与银行机构签订了1.79亿元贷款合同,会后还有多家企业与银行达成贷款意向。

为快速、全面掌握数据,尽可能减少企业和工作人员在统计、汇总、换算等方面消耗的精力,西岗区借助互联网+科技手段,自主研发了“西岗区企业复工复产实地检查与服务系统”,对复工复产企业现场检查服务工作流程进行规范,为4000余家企业提供线上检查服务,提高检查统计效率,做到检查数据真实可靠,为精准服务提供大数据支撑。西岗区企业开复工保障组各成员单位围绕企业提出的14个方面、3000余条需求及时梳理协调,全力满足企业需求,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达产达效。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