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组合拳为企业减负增效

大连海关推出支持水产外贸行业发展10项措施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徐伯元

大连海关昨日召开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促进大连水产外贸行业发展(视频)现场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大连海关推出“扩大以企业为单元‘大手册’监管模式在水产企业适用范围”“建立‘百人千企’对口帮扶长效机制”“设立全国海关首个水产行业加工贸易集中审核中心”“按需增设水产品保税仓库和出口监管仓”“促进水产企业内销便利化”等10项措施。通过惠企政策组合拳,降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大连地区水产外贸行业稳定发展。

据海关统计,2019年,大连市水产品外贸进出口总值290.5亿元人民币,占全国比重超10%。其中,加工贸易进出口167.9亿元人民币,占全国水产品加工贸易的三成。去年,大连海关以庄河海关为试点,采取系列改革措施,帮助企业积极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影响,收效显著,庄河水产品加工贸易进出口总值实现逆势增长12.8%。

“大手册”,是大连海关正积极推进的一项加工贸易监管改革措施。该模式自去年在庄河地区试行以来,简化了海关加工贸易监管手续,为企业提效降费。“大手册”以企业为单元设立一本电子账册,水产品加工贸易企业可以不再使用传统的以单一固定品种、规格或出成产品样式为单位的合同式管理手册,可完全按照市场需求、生产周期来自行调配保税料件,自主选择采用单耗、耗料清单和工单等保税进口料件,所有核算在电子账册中自动完成。大连鑫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企业水产品加工品类多、订单走向多,通过海关“大手册”管理,只需一本电子账册就可完成全部保税加工手续,带来了规范、精简的发展效应。

实施“大手册”管理将大幅减少企业手册数量,降低通关成本和程序性违规风险。今年将在庄河海关继续扩容增量,覆盖率提高到60%以上,同时把“大手册”管理模式推广至整个大连地区水产企业,年内争取在金普海关和港湾海关覆盖率分别达到30%。

疫情发生后,大连海关启动“百人千企、一企一策”对口帮扶措施,架起关企沟通新桥梁,切实解决进出口企业困难和诉求,对于企业提出的问题第一时间获知、第一时间研究、第一时间解决。为大连市127家水产企业每家配备一名协调员,实行“管家式”服务,尽快疏通在当前环境下企业发展遇到的“堵点”和“难点”,助力企业加快复工复产。

结合大连水产加工行业在全国占比突出的特点,大连海关在庄河尝试设立“加工贸易保税监管集中审核(水产行业)作业中心”,将原先分散在13个隶属海关的审核业务集中到一个中心办理。通过对人力资源的集约管理和统筹配置,优化作业流程,强化整体功能,实现全关区水产行业加工贸易及保税监管业务的专业化、规范化管理。新模式预计提升海关平均审核时效40%左右,实现关企共赢。

大连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中心突出大连特色,针对水产行业加工贸易审核作业的特殊性和专业性要求,充分利用庄河海关对水产品管理的经验,发挥庄河地区水产行业协会的信息传导反馈优势,目前尚属全国首创。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