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大连普兰店:城里来的“当家人” 让鲁凤村变成“金凤”

2020年,大连市委选派的“第一书记”们到乐甲街道工作整整两年了。驻村以来,“第一书记”们脚踏实地、深入群众、走进田间地头,得到了广大村民的普遍认可。他们牢记职责使命,抓党建、促经济,同街道干部、村两委紧密配合、成为了乐甲脱贫攻坚的生力军和突击队,街道党委第一副书记兼鲁凤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邓欣就是其中的一员。

邓欣是大连发改委选派干部,在驻村期间,他沉下身子,用心、用情、用力干实事,多措并举,为山村精准扶贫、实现振兴找准道路,他被村民亲切地称为“城里来的好当家人”。

第一书记邓欣和村民们。

为筑牢乡村振兴的组织基础,在工作中,邓欣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同时,邓欣还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建立学习强国微信群,发起“共学‘学习强国’活动”。他经常到村民家中,和大家一起学习,使“学习强国”平台成为促进农村党员干部学习的有力抓手,架起“第一书记”和村民交流的桥梁。

产业项目是地区发展的源动力,鲁凤村集体经济薄弱,玉米种植面积占全村耕地面积的三分之二,缺乏特色高附加值产业。邓欣从大连市建设投资集团争取了30万元扶贫资金,用于发展鲁凤村集体三个农业设施大棚的云南冰糖枣种植项目。在加快发展集体经济的同时,实现了高附加值农作物种植品种的引进,还经常邀请农业专家为村子里的种植户、大棚户授课,通过示范效应,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鲁凤村集体农业设施大棚。

邓欣还充分发挥自己在项目咨询方面的工作经验,针对乐甲100MW网源友好型风电场项目,他一有时间就到市区两级相关部门“跑项目”。在市发改委和普兰店区有关领导的关注和支持下,该项目已于2018年8月下旬完成核准批复,并顺利拿到省里的风电试点项目补贴指标。目前,该项目已基本完成前期立项手续办理,计划于2020年三季度开工建设。

为切实打下村子良好发展的基础,邓欣在抓好产业项目的同时,不断强化农业发展硬件设施建设,驻村以来,他已争取建设农业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约700万元,其中包括3眼大口井项目,新建、大修合计12.2公里村屯道路。这些项目的建设不仅改善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为农产品外销创造了良好条件,也打通了村民的“心路”,增强了农民共谋发展致富路的信心。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针对村子里的弱势群体和贫困家庭,邓欣也积极联系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为他们提供资助,帮助他们解决好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了村民的生产生活秩序,作为驻村第一书记,邓欣在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中,了解到村里部分农产品受疫情影响滞销严重,特别是草莓已经过了最好的销售期,一些草莓已经烂在地里。经过多方努力,帮助解决了鲁凤村的草莓滞销问题,也为农户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农产品销售渠道。(作者单位:大连市普兰店区乐甲街道办事处)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