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

李智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董国勋

2019年,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了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

坚持用新思想统领新时代人大工作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首要议题是深刻学习领会科学体系、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党组及时跟进对33项重要内容作专题学习研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前进方向和行动纲领,围绕落实中央37号文件、市委“1+9”系列文件精神谋划推进人大工作,做到与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目标同向、行动同步。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头等大事,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凝聚起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智慧和力量。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实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的目标。

过去一年,常委会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推进人大制度建设、推动人大事业发展、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始终坚持和紧紧依靠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全面落实市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十次全会和市委《关于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改革创新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两先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精神,做到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推进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落实到哪里。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制定向市委请示报告分解任务清单,就履职中的重大问题、重要事项向市委请示报告53次,坚决按照市委的指示和决定落实。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和话语权。

坚持发挥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

一是盯住“法”。发挥立法主导作用,紧扣市委决策部署选准立法方向、确定立法项目,建立健全重点立法项目“双组长制”,严把审议关,确保立法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的检验。二是管住“钱”。推动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加强对全口径预决算审查监督,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区两级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全覆盖”。三是决定“事”。修改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规定,推动各级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四是任免“人”。健全任前法律考试、任前公示、任后表态和宪法宣誓等制度,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02人次,确保市委决策部署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市人民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五是履好“职”。举办4期培训班,培训代表400人次,开展“人民好代表”推选活动,创新开展“人大代表、时代风采”事迹展演活动。

坚持精准发力推动市委的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贯彻落实市委立法工作会议精神,调整完善了五年立法规划及年度立法计划,制定地方性法规4件、修改2件,将市委有要求、现实有需要、群众有期待的4件立法预备项目和11件立法论证项目调整到2019年,以高质量立法保障和促进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聚焦市委中心工作开展监督,听取审议行政、审判、检察机关工作报告29项,开展执法检查3次、专题询问3次、代表视察3次。落实市委机构改革部署,以推进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优化机关机构设置,推动力量配置更加聚焦中心和主责主业。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具体规定,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支持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和发挥作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效落实。

新故相推舒画卷,丹青妙手向翠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将牢牢把握党的领导这个“纲”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魂”,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拼搏姿态,为推动大连“两先区”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