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年间 他为8位烈士寻找到了亲人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马征

在普兰店区唐房革命烈士陵园有一位管理员,从2006年4月一直到现在,他一直在唐房革命烈士陵园坚持义务宣讲,同时做好烈士陵园的清洁维护工作。14年间,他帮助8名安葬在此处的烈士寻找到亲属,他就是退役军人张勇。   

怀着对革命烈士的崇高敬意,2006年已经退役的张勇来到了普兰店区唐房革命烈士陵园。当他了解到烈士陵园由于历史原因,有些档案资料已销毁或保存不全,这个陵园烈士的姓名已经残缺不全,大部分成为了无名烈士。作为一名军人,面对这些无名的英灵而产生了莫名的自责。于是,他便自告奋勇主动以义务工作者身份,担负起烈士陵园史料收集整理工作。

2006年初春,天气还是春寒料峭。张勇每天一大早就来到陵园,用毛巾蘸着冷水一块一块地擦拭石碑,因为多年的风雨剥蚀,再加上当年雕刻工具的简陋,烈士墓碑上的字迹已经无法辨认了,他就用湿毛巾将墓碑尘土擦净,一次一次地端详揣摩、拆字组字、请教老文字工作者,又到当地党史办、档案馆查阅历史资料……

经过一个春天的努力,他终于绘制出完整烈士陵园烈士位置图来,这个烈士陵园共有304块烈士墓碑。最后被他一一辨认出来姓名的有198块,还有106块无法辨认,那106位无名烈士,却成为张勇心中永远抹不去的伤痛。

为此,在担任陵园管理员的14年间,张勇一直致力于帮助唐房革命烈士陵园里的烈士寻找亲人。经多年的努力,张勇现在已经寻找到了8位烈士的亲人。

1945年跟随黄克诚大将领导的新四军三师解放东北、任连部指导员的彭寿祝烈士,原籍江苏省盐城市建湖县,来东北后就和家人失去联系,牺牲后长眠在唐房革命烈士陵园。烈士的侄子在网上看到唐房革命烈士陵园的烈士名单,开始找寻。张勇得知情况后,马上和江苏省盐城市建湖县民政局联系,并提供了办理烈士证书的全部证明材料,当地民政部门以前没有办理过类似工作,列出了很多条件要求回复,方能办理。张勇多次和对方民政等部门联系,并自费到当地了解情况,做烈士的证明材料,还原红色历史。

革命烈士孙长田长眠在烈士陵园近70年,一直没有找到家人。烈士墓碑上只有烈士的名字,再没有任何记载。张勇在普兰店烈士花名册上见到有孙长田烈士的字样,就电话联系普兰店各个乡镇民政部门帮助查找,他还多次到一些乡镇核实,最后在普兰店皮口崔家窑村石屯找到烈士的家人。烈士的弟弟孙长德和侄子孙仁久说,“我们去过很多的地方查找烈士,后来以为烈士牺牲在朝鲜了,就放弃了,没有想到是你主动找上门来,帮助我们找到了亲人的遗骨,太感谢了。”

担任唐房革命烈士陵园义务讲解员工作14年以来,每逢重大节日和各种纪念活动,张勇都主动来到烈士陵园,负责讲解工作。经过张勇的多年付出之后,普兰店区唐房革命烈士陵园现已被评定为辽宁省未成年人教育基地、辽宁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等荣誉称号。张勇本人也获得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殊荣。


编辑:邢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