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猪期货获批在大商所上市

日前,中国证监会正式批准大连商品交易所开展生猪期货交易,这将是我国期货市场上市的第一个活体交割品种。业内人士认为,生猪期货将在稳定价格预期、助力产业规模化发展、助力精准扶贫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我国是全球第一大生猪生产国及猪肉消费国,生猪出栏量及猪肉消费量占全球的比重均在50%以上。2003年以来,我国生猪出栏价格共经历了5次大幅度波动,形成5个“猪周期”。生猪现货价格的剧烈波动给企业带来极大不确定性,生产经营难以稳定,不利于行业健康发展。

生猪期货上市后,相关企业通过参与期货交易,推动生猪期货有效发挥价格发现功能,为市场提供公开、透明和连续的价格参考,有利于养殖企业优化资源配置、合理控制养殖规模,促进整个行业健康发展。同时,生猪期货上市也有助于在生猪产业推广“保险+期货”等业务,并为相关业务提供价格基准,增强金融机构服务“三农”的广度、深度和力度。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