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海鲍鱼越冬回家!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葛春家)鲍鱼被誉为“餐桌黄金,海珍之冠”,滨城市民的餐桌上,鲍鱼一直是必不可少的一道美味。你知道吗,再过不久,从南方越冬的大连本土鲍鱼——长海县鲍鱼将上市和大家见面了!

长海县大长山岛镇杨家村后海,养殖工人们正在紧张忙碌,用吊车吊起鲍鱼网箱,将一船刚从福建泉州漂洋“过冬归来”的鲍鱼装笼入海,预计还有多船成品鲍鱼和鲍鱼苗将在5月末前到达长海县。

再过不久,从南方越冬的大连本土鲍鱼——长海县鲍鱼将上市和大家见面了。

长海鲍鱼越冬返乡 

计划6月中旬上市

长海鲍鱼适宜生长的水温在10度到20度之间。在过低水温或较高水温环境下,鲍鱼养殖存在一定风险。近年来,长海县对长海鲍鱼进行“南北调养”,利用台湾海峡和黄海北部两地海水温度的季节性差异,实现鲍鱼的科学、健康、绿色养殖。

作为东北地区最大的鲍鱼养殖基地,大连壮元海生态苗业股份有限公司鲍鱼产量占长海县的八成以上,每年上市销售成品鲍鱼500余吨。公司副总经理孙强介绍,10万笼鲍鱼于去年12月分批运抵泉州海域,现在北方水温已逐渐升高,他们已经启动将越冬的鲍鱼陆续运回长海的计划。目前部分鲍鱼已被装笼入海。预计到6月初,越冬的10万笼鲍鱼将全部被分批运回长海,6月中旬左右上市和滨城老百姓见面。

预计到6月初,越冬的10万笼鲍鱼将全部被分批运回长海。

今年鲍鱼价格略降  

每斤4头的鲍鱼价格在100元左右

据了解,长海县返乡鲍鱼多为3年生以上,这样规格的鲜活鲍鱼往年市场价格每公斤在240元左右。今年因受疫情影响,价格比往年略有低降,规格在每斤4头的鲍鱼价格在100元左右。


“返乡鲍鱼在外表上壳面颜色与野生鲍鱼相近。大连市民在市内各大海鲜市场就可以买到, 不过在市内买到的一般是经过批发商在容器中暂养的,水的盐度经过了调整,原汁原浆的鲍鱼还是要来大长山岛原产地。” 


应对疫情扩大产品深加工

即食鲍鱼、干鲍产量增加

因受疫情影响,当前餐饮行业需求萎缩,鲍鱼价格以及销售形势均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对此,长海县政府有关部门积极协助公司拓展销售渠道,目前正采用网络营销、直播带货等多种方式不断增扩鲍鱼的销路。

和鲜鲍相比,经过深加工的鲍鱼运输方式更加灵活,可直接销售,食用起来也更加方便。多家水产养殖企业也正审视市场行情,做好了扩大发展产品深加工的准备,增加即食鲍鱼或干鲍的生产量,拉长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尽量减少疫情带来的损失。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