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关十项举措支持水产加工业发展

日前,大连海关推出“扩大以企业为单元‘大手册’监管模式在水产企业适用范围”等10项措施,全面推进大连水产外贸行业发展。

扩大以企业为单元“大手册”监管模式在水产企业的适用范围,简化海关加工贸易监管手续,为企业提效降费。今年将在庄河海关继续扩容增量,覆盖率提高到60%以上;建立“百人千企”对口帮扶长效机制,实施“一企一策”精准帮扶,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大连市127家水产企业每家配备1名协调员,实行“管家式”服务。

设立全国首个水产行业加工贸易集中审核中心,届时将提升海关的平均审核时效40%左右;在庄河推动建立水产品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基地,评议国外的技术性贸易措施,保护企业免受不公平措施影响;按需增设水产品保税仓库和出口监管仓,扩大冷链仓储能力,降低物流成本。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水产企业的出口订单被大幅取消和减少。大连海关将支持帮扶企业“出口转内销”,暂免征收加工贸易货物内销缓税利息,指导企业向商务部门申请免除对美加征关税,降低内销成本;在特殊时期扩大加工贸易保税免担保适用范围,及时清退已征收的保证金,减少企业的资金占用;积极提出合理化建议,帮助企业减税降费、扩大内销;积极推荐水产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注册,增加在新兴国家市场的份额,促进大连水产企业出口。

大连海关还将进一步加大对水产企业的信用培育比例,在高级认证水产企业中率先实施优先查验、优先取样、两步申报免担保和降低查验率等便利措施,支持水产加工业发展。(作者单位:辽宁日报)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