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一辈子的事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每个党员都要在思想政治上不断进行检视、剖析、反思,不断去杂质、除病毒、防污染。”——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2020年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久前,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总书记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每个党员都要在思想政治上不断进行检视、剖析、反思,不断去杂质、除病毒、防污染。”

初心不会自然保质保鲜,稍不注意就可能蒙尘褪色,久不滋养就会干涸枯萎,很容易走着走着就忘记了为什么要出发、要到哪里去,很容易走散了、走丢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始终如一地做到“守初心、担使命”,永葆共产党人的本色,就要从知学、知恩、知责、知足、知律做起,这既是新时代加强党员干部思想品德修养的重要内容,也是对实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基本要求。

知学:活到老,学到老

知学就是知道学习的重要性,是涵养道德修心的一种重要方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要做到一辈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一辈子把学习当成是人生必修课,努力做到三个“始终”,始终看到学习的不足,始终保持终身学习的旺盛斗志,始终追求学习的良好结果。

首先,要学习理论、检定信仰。信仰是人们对某种理论、学说、主义的信服和尊崇,是一种深层次的精神导向和精神支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站在时代前列,就一刻离不开理论武装。只有认真、深入地进行理论学习,真正从理论上把信仰搞明白、把方向搞对头、把旗帜搞清楚,做到真学真信,才能在任何时候都能经受住考验。其次,要学习业务,成为行家里手。怎么体现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必须从做好本职工作抓起,认真钻研琢磨、加强实践锻炼,让业务能力跟上时代节拍,避免少知而迷、无知而乱,把我们这颗螺丝钉擦亮拧紧,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再次,要学习相关知识,促进知识更新。处在信息化时代,党员干部就要不断学习那些与提高自己思想素质、业务能力相关的知识,让自己知识体系不断更新升级,跟得上经济发展,跟得上时代进步。最后,要学习他人,更加完善自己。孔子说:“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作为党员干部,就是要不断向他人学习,既学习他们的工作方法,也学习他们的工作思路;不仅要学习他们高超的技能本领,更要学习高尚的道德品行。

知恩:牢记宗旨不忘本

知恩,就是要搞清楚个人成长进步靠什么,解决好“我从哪里来”的问题。知恩图报是一句古话,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当然,古人的知恩突出的往往是个人之恩,对党员干部来说,除了要知父母之恩,更重要的是知党和人民的培育之恩、社会和集体的扶助之恩

首先,要感恩党和人民的培养。作为一名党的干部,要时刻铭记党组织的培养之恩,带头感党恩、报党恩,不因地位高低和权力大小而有所改变。要时刻牢记,党员干部的成长进步是党和人民培养的结果,没有党和人民的培养,一切都无从谈起。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把知党恩当成是一种觉悟,把报党恩当成是一种义务,把对党和人民的感恩之情转化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不竭动力

其次,要感恩社会和集体的扶助。俗话说“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任何人要想在事业上取得成功,都不可能脱离社会、脱离集体。成长的路没有好走的,当我们感觉轻松时,一定是有人替我们背负一些担子,所以我们不能忘了社会、忘了集体的扶助。要正确对待差距,学会正确看待自己,多看到自己身上的问题和差距,这样才能活得坦然,活得扎实。要正确对待错误,既要避免犯错,也不能害怕犯错,既不能因为小错就不在乎,也不能因为大错就自暴自弃,要在及时发现错误、勇于改正错误的过程中得到经验和启示,将错误化为成长的养料。要把个人理想与党和国家的发展统一起来。简单来说,就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报效国家。

知责:求真务实,不庸政不懒政

知责思为,一个人必须知道自己在社会上需要承担的责任,积极进取、发奋有为。正所谓“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其实对于党员干部来说也是一样的道理,职务越高,责任就越大。

从当前的情况来看,党员干部中有一些同志责任意识比较淡,事业心不是那么强,对于自己所在的岗位、应该担负什么样的责任若明若暗;对于履行岗位责任应具备哪些能力、素质,完成本职工作应达到什么样的标准,脑子里没有一个明确的轮廓、清晰的路子;对于工作,明明能干得更好,但精力不集中,马虎完事,个别人甚至抱着“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的想法熬年头、混日子,尸位素餐。

如何把初心使命转化为担当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除了不断完善和落实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外,重要的是在解决知责的问题上下功夫,首要的一点就是要有良好的精神状态和责任担当。很多时候,天赋好的人不一定都能成功,成功的一定是坚持下来的那个。有了好的精神状态和责任担当,即使能力差一点、办法少一点,也会一步一步赶上来;相反,精神状态差,整天萎靡不振,即使能力和素质再高,也干不好工作。

知足:摆正心态,廉洁奉公

古人说:“知足者常乐,贪婪者常悲。”党员干部只有懂得知足,才能保持健康的心态。现在,不知足的问题不同程度的存在,个别同志职务上嫌低,进步上嫌慢,待遇上嫌差,荣誉上嫌少,甚至于起了“既想当官又想发财”的念头,私欲膨胀、跨越底线,最终不仅毁了自己、害了家人,也给党和国家的事业带来巨大损害。

知足,要培养高尚的思想境界。每个人都想成功,但要有取舍,有所为而有所不为,那些有益于世道人心的事,应当义无反顾地去做,面对违背道义的事,则坚决不去做。在高尚的思想情操支配下,为国家和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这样的人生才是永远有价值的。

知足,要选择正确的参照系。确立什么样的参照系非常重要。有的人比地位、比待遇、稍不如意就满腹牢骚、消极怠工;有的人比物质享受,比奢侈气派,比吃喝玩乐,自己不如人,就心生邪念,误入歧途;有的人只比别人得到的,不看别人付出的,越比越觉得别人不如自己。这些人就是选错了参照系,比的结果只能是满肚子不满足。

知足,要保持健康的心态。所谓“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我们要注重调整和控制自己的情绪,把眼光放得长远些,不要拘泥于眼前。要做到“四平”:保持平常心、干好平常事、做个平凡人、过平淡生活,在生活中多一些理性,少一些冲动。

知律:执纪先守纪,律人先律己

“知律”,就是每一位党员要知道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领导干部来讲,本事和知律好比鸟之两翼、车之双轮,缺一不可。有本事而不守规矩迟早会出事,无本事光守规矩早晚会误事,既有本事也守规矩才能成事。

要严以律己,自律必不可少。新形势下,领导干部要增强自律意识,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使自己远离腐败。第一,要做到慎独,始终做到“有人知道无人知道一个样,有人监督无人监督一个样,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第二,要做到慎初,不为一时之利所惑,不为私情面子所动,绝对不迈出错误的第一步,避免一步错、步步错。第三,要做到慎微,绝不放纵自己的小节,坚决避免从开始小节不保到最后大节全面失守。

要强化监督,把权力关进笼子里。着力强化自律意识的同时,要不断筑牢法治防火墙,完善遏制权力“越线”的监督与制约机制,切实消除权力寻租、腐化变质的“空间”与“土壤”。要严格落实好从严治党要求,全面规范领导干部的履职行为,使权力的运行上下有序、左右有度,防止权力滥用,避免权力腐败;要形成对权力监督制约的体系,建立起预防腐败的可靠屏障,做到领导的权力行使到哪里,领导活动进行到哪里,监督就跟踪到哪里;要加强民主监督,切实解决“不愿监督、不让监督、不能监督”的问题,扩大监督的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死角和盲区;要加强廉洁从业教育,正确引导领导干部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保持头脑清醒,防止在“温水煮青蛙”中放松了要求、丢掉了原则。

我们要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成一辈子的事,需要以知学提升思想道德觉悟,以知恩守初心坚定爱岗敬业定力,以知足推动担使命激发作为,以知责推动履职尽责长效化,以知律坚守严于律己自觉化,做到真知、常知、深知,进而做到知行合一,经常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不断坚守使命、担当使命,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