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连:外防输入有“力度”有“温度”

细心讲解隔离政策、为旅客提供口罩等物资、安慰消除旅客心理恐惧……大连市在建立完善严防境外输入各项制度规范、严格执行政策的前提下,创新工作思路,倡导“柔性管控”,参与服务保障的工作人员做到热情友好、耐心细致、温馨周到,尽力帮助境外入连旅客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让防控工作既有“力度”更有“温度”。

大连机场管控与转运小组成立之初,就定下“管控与服务并重”的原则,提出在做好管控工作的同时,以优质的服务带给每一名来大连的旅客更温馨的感受。工作人员白晓明接待过一名从意大利回连的女留学生,40多个小时一口饭没吃、一口水没喝,人已经很虚弱。白晓明将她带到清洁区,拿出自己省下的面包、牛奶给她吃。类似的情况还有许多,这往往是旅客们回到大连后的第一顿饭。旅客行李多,特别是境外旅客,常常一个人就有四五件大行李,自己拿不动,工作人员就帮忙搬运,甚至帮忙搬上楼。

一班境外航班到港,乘客全部办理完手续出关需要3至4个小时,有的旅客因为长途旅行以及对政策的不了解,情绪激动,这时机场工作人员就会耐心地讲解和安抚。服务保障人员不计个人得失,通宵忙碌,每天要穿戴防护服工作10余个小时,和数百人进行沟通,往往一天下来嗓子已经干渴得说不出话来。

机场管控与转运小组切实为旅客考虑,对每一名旅客都以家人般的态度对待。有一名从日本返回的旅客全身瘫痪,得知这一情况后,工作人员高邈与旅客家属明确了航班时间,并承诺:“你们按时到机场就行,剩下的交给我,保证让你们顺利到家。” 当天高邈提前与机场做好沟通,第一时间接该旅客到金普新区登记区,将他背到车上,并协调好街道的同志在隔离住所等待,确保旅客得到妥善安置后才离开。

大连市文化和旅游局承接入境人员的酒店隔离任务,先后派出40名党员干部进驻定点隔离酒店,温暖守护隔离入境人员。不久前,河北张家口刘女士给该局在渤海明珠酒店的工作组送去锦旗,对在隔离期间受到的帮助和照顾表示感谢。原来,隔离初期,刘女士产生了担忧、焦虑等情绪,工作组成员王旭得知情况后,多次对刘女士进行开导和劝解。通过耐心细致地疏导,刘女士心态逐渐变得积极乐观,顺利度过了隔离期。随后因为行李转运问题,刘女士再次求助工作组,工作组第一时间联系快递公司,及时帮助她解决了后顾之忧。

大连金普新区通过一系列制度的实施,不断优化防疫工作流程,为外来返区人员提供高质量服务。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有两所国际学校,加之区域的度假区和外向型经济特点,疫情发生以来,外籍及外地返回的辖区居民较多。金普新区综合调动新区管委会、度假区管委会、街道和社区多方力量,形成“四对一”机制,随时为隔离人员解决生活中的各种问题。其中,龙探海社区协调辖区20多家物业公司及有信誉的菜农果农,建立微信食品供应平台,每日更新蔬菜、水果、肉、蛋、水产等副食品种,建立安全送货渠道,为隔离人员及辖区居民解决后顾之忧。辖区居民葛选兴、王俊波夫妇,在解除隔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给社区送去“抗疫卫士”的锦旗。(作者单位:辽宁日报社)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