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庄河市:“第一书记”回城带货帮村民卖鹅蛋

“每天捡鹅蛋时,俺都会想起两位城里来的干部,没有他们,俺家鹅蛋就要坏在家里了。”5月6日早晨,大连庄河市兰店乡石灰窑村村民邱振成捧着从自家鹅栏里捡出的10枚新鹅蛋,言语中满是感激:“他俩一回城,就帮俺卖出去了。”

邱振成口中的“两位干部”,是兰店乡党委第一副书记陈军和农业站干部魏宇。去年10月,两人作为大连市第三批选派到乡镇工作干部被派驻兰店乡。

兰店乡不少村民有利用庭院养鹅的传统。一只母鹅一年能下100多枚蛋,可为农户带来三四百元收入。

邱振成家养了20只母鹅。今年2月份,鹅开始陆续下蛋。但受疫情影响,附近集市关闭,销售成了问题。眼看着鹅蛋越攒越多,邱振成心里着急,却一点儿办法也没有。

春节以来有很长一段时间,陈军和魏宇一直奋战在基层抗疫一线。3月底的一天,他俩偶然听说不少村民家中积压了大量鹅蛋无法出售,便抽空到各村走访。当目睹邱振成这些农户守着一筐筐鹅蛋,满面愁容的样子,他们决心想法子帮帮乡亲们。

“卖鹅蛋的钱,原本是农民家庭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哪能让鹅蛋砸在手里。”陈军来自大连市委老干部局,魏宇是大连市第二十高级中学教师,两人当即拍了一些鹅蛋照片,发到了各自同学、同乡、战友、社区等微信群中。

“反响特别好。农民有好的土特产,缺销路,市民有需求,缺购买途径,我们因为‘第一书记’这个身份,恰好就搭起了这个桥梁。”陈军兴奋地说。

4月份的第一个周末,两人开车返城。后备厢里、车座上,堆放着一箱箱鹅蛋。周末两天,两人无暇陪家人,按订单分头送货。“虽说休息不上,但是一想到村民期待的目光,就不觉得累了。”陈军说。

从此,帮村民卖鹅蛋成为两人日常工作之外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每次回城,满载两三千枚鹅蛋,成了他们车里的“标配”。

为了不漏一家需要帮助的农户,他们还动员各村农技员,收集各家鹅蛋待售信息。石灰窑村农技员宫宝令一直协助定点收鹅蛋,提起陈军和魏宇赞不绝口:“他俩做了一件大好事,俺村就有80多散养户跟着沾光了。”

截至“五一”前,通过回城带货,陈军和魏宇已售出2万多枚鹅蛋。但陈军并未满足于此。4月底,他协助乡里设计的“兰店农场”商标已通过注册。“兰店的鹅蛋、大米、杂粮等农产品品质都很好,我们正设法把特色品牌打出去。有了知名度和市场,就不需要我们帮着往城里带货了。”陈军充满信心地说。(作者单位:辽宁日报)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