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这群“蓝孩子”陪94岁邵奶奶过母亲节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今年新年前夕,一条“消防员冒充孙子为孤寡老人送饭1095天”的话题,在微博上一度成为热搜,1.2亿网友纷纷为中山消防救援大队的善举点赞。大连市中山区松云街站副站长汪鹏飞带领着6名新入职的消防员,在母亲节来临前一天,一如往昔地来到了邵奶奶家中探望。这也标志着,消防员的爱心“接力棒”在新老队员中交替地传递着。

消防员将邵奶奶接到消防队过节


换灯管扫卫生 消防员轮流照顾老人

据汪鹏飞介绍,“今年94岁的邵奶奶,膝下无子女,年轻的时候丈夫就已经过世了,为了让邵奶奶能感受消防员的爱母之情,也教育引导我们一代代在中山区工作的消防员树立爱老、敬老的品格,我们带着新入职的消防员共同走进邵奶奶家中,与她共续母子情深……”

5月9日下午,记者在邵奶奶家看到,不到40平米的房间里堆放着大量的废品,竟无处下脚,屋子里散发着非常刺鼻的味道,挤进屋子里一看,床上是破旧的衣服和单薄的被褥,家里连个像样的家具都没有。汪鹏飞告诉记者:“我们消防员经常来收拾,但是邵奶奶爱捡废品,所以收拾完也保持不住”。为了方便她与消防队联系,汪鹏飞为邵奶奶买了一部新的老年手机,拿着消防员给她买的手机,邵奶奶连声谢谢,汪鹏飞将自己的手机号码存到了邵奶奶的手机里,并嘱咐她说,“有什么事儿尽管找我”

由于邵奶奶家中的灯管儿使用年限较长,已经不能使用了,汪鹏飞拿着新买的灯管儿进行更换,像这样为邵奶奶忙活家务事儿已经数不清了。平日里,中山大队的消防员都会利用休息时间照顾邵奶奶生活起居,炎炎夏日为老人洗衣换褥,送去解暑饮品,寒冷冬日想尽办法让老人取暖。疫情期间,消防员自掏腰包给邵奶奶买了口罩,让她很感动。而且,邵奶奶的一日三餐每天都由松云街消防站食堂值班员负责给老人送。在消防员们悉心的帮扶下,老人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善。

邵奶奶拿着“蓝孩子”们购买的蛋糕,笑得合不拢嘴

消防队里过节让老人不再感到孤单

帮助老人打扫房间、收拾杂物、擦洗家具窗户……2019年的中秋节,消防员将邵奶奶接到消防队与消防指战员们一起过节,邵奶奶感动不已,她说“这是我40多年来第一次有人和我一起过节。”她迫不及待地想告诉邻居和路过的人她有了119个“消防儿女”。

据了解,为了让邵奶奶的“母亲节”过得更有意义,汪鹏飞决定带着老人到大队转一圈,看看消防车,摸摸消防器材,吃吃大锅饭,让老人感受到消防这个大家庭的温暖。“这是我们的消防车,这是战斗服,这是食堂……”汪鹏飞不停向老人介绍着。眼看到了吃饭时间,老人已经很久没有体会过一大桌子人热热闹闹吃饭的场景,消防员还自掏腰包购买了一个蛋糕,上面写着“祝邵奶奶母亲节快乐。”

对于邵奶奶来说,今年的母亲节过得很特殊,爱心“接力棒”的传递让她一下子又多了几个“蓝孩子”。新入职的消防员们纷纷表示,自从离家之后没有时间孝敬自己的父母长辈,借助“母亲节”爱心接力这个活动,不仅表达了子女对母亲的思念,更是圆了老人心愿。以后,消防员也会利用休息时间常去看望老人,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表达孝心,让老人拥有一个幸福快乐的晚年。

在消防队,邵奶奶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编辑: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