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业的复工复产情况咋样?景区、酒店、旅行社有什么困难?

300万惠民消费券来了!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旅游业按下了“暂停键”。如今旅游企业也慢慢开始了复工复产,他们一方面展开“自救”,一方面也希望政府能给予一定的扶持,帮助整个行业度过这个“寒冬”。在政协会场内外,记者采访了多位旅游业内人士,他们讲述了企业的现状。

旅游景区:能否发放消费券?

作为政协委员,大连生命奥秘博物馆创始人隋鸿锦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大连生命奥秘博物馆仍然没有恢复营业。景区一直在进行内部培训,提升“内功”,为恢复营业后能更好的为游客做科普。同时制作线上课程——“隋说奥秘”,这是一档结合博物馆内的塑化展品讲生物进化科普知识的线上课。用趣味的方式讲解科学,能够吸引中小学生的课外兴趣。作为“重灾区”,隋鸿锦希望政府能在税收方面给旅游景区一定的政策补贴,鼓励市民本地游。同时,希望政府能发放消费券,鼓励市民到文化和旅游景区消费。

旅游酒店:能否在能源方面给予补贴?

亚朵酒店东北蒙区域负责人时青海告诉记者,酒店目前恢复的情况不好。据统计,在酒店恢复营业后,客房出租率与去年相比低了50%左右。大连富丽华大酒店到目前还没完全开工,大部分员工处于待岗状态。数据显示,5月的数据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90%。对于复工,两家酒店提出,希望政府能对酒店业进行一些补贴,比如在能源方面,有线电视、水电费等;税收也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

旅行社:线路已规划,省外游啥时能放开?

旅行社复工复产从3月末逐步开始,但受政策限制,目前能组织的团队游仅限于省内游、本地游。随着疫情向好,旅行社正在筹划省外游的新线路。宋左一说,今年把重心放在了国内游上,在西北、东南等地规划新线路,体验项目增多,还有落地自驾等模式。作为一家传统旅行社,宋左一期待早日开通省外游,让旅游企业能够多一些业务,减少亏损。

相关

解答

十二项举措助力

昨天,记者获悉,市文旅局陆续推出十二项举措,支持文化旅游业克服疫情影响,扩大市场消费,促进文化和旅游业发展。

发放旅游惠民消费券。鼓励大连人游大连、外地人游大连。发放300万元旅游惠民消费券,每张面值20元,共发放15万张,每人限领两张,使用期限为三个月,仅用于抵值购买门票,在A级景区和博物馆使用。 

设立旅行社纾困扶持专项资金。对两年以来经营状况稳定,且未发生重大旅游安全责任事故、未被列入失信企业黑名单的旅行社,主动申报专项资金扶持的,按2019年度经营综合情况和社会贡献度综合排名顺序予以补贴。 

调整旅游发展专项资金支持范围和扶持方向。启动2019年度大连市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的申报、审核、拨付工作。对于专项资金的使用方向、绩效评价和后续监督检查,视疫情影响予以适当调整。

为星级饭店和互联网上网服务企业减轻负担。对接收天途有线传送的境外卫星电视的星级饭店用户收视费实施优惠。协调天途有限公司对接收境外卫星电视,并已签订2020年《高端客户数字电视服务协议》的星级饭店企业,顺延2个月收视期。对互联网上网服务企业上网使用费实施优惠。 同时,指导落实国家、省、市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加强市场宣传推广,与同程艺龙、携程合作,参与同程“城市方舟”联盟、携程“旅游复兴V计划”;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