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晚送接孩子用时近四小时

残障学生急需定制公交线路上学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唐枫

对于在特教学校中就学的绝大部分学生而言,无法就近入学,赵强委员《关于为残障学生就学定制公交路线的提案》中调查显示,我市残障学生家庭早晚送接孩子所占用的时间接近四个小时!在更多的残障学生走出家门接受优质教育的同时,学生上学、放学过程中的安全保障也成为困扰残障学生家长的大问题,尤其是对于残障学生相对集中的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而言,问题更为集中。

现状

市内四区几百户家庭每天4小时奔波接送

根据赵强等委员的调查,大连目前14个区市县共有11所特教学校,一个区不足一所,全部在校学生总数为2058人,中西沙甘四所特教学校在校生分别119、116、163、256名,合计为654名,背后是几百户家庭每日的奔波接送。对于在特教学校中就学的绝大部分学生而言,无法构成就近入学,即使在一个区中,学校距离家庭所在地也较远,家长接送孩子很不方便。而且对于残障学生来说,许多到了初中和高中阶段,由于自身障碍和无障碍环境还不够完善的双重挑战,仍然无法像常态孩子一样独立出行,仍需要家长接送。大部分家庭,早晨与晚上送与接孩子所占用的时间要接近四个小时,这使残障学生的家庭中至少有一名家长无法正常工作,有的也因为孩子的接送问题而辞去了工作,还有一些家长工作无法脱身,让孩子自己上学放学,家长心中的担忧是显然存在的,甚至有些家长顾虑于交通接送问题,选择不送孩子到学校上学而是在家中或是康复机构,错失了上学的机会。

上述问题的存在,使残障学生受教育权利和教育受益大打折扣,也牵扯着每一个残障学生父母的心。几乎每年都会出现残障学生在上学放学途中出现走失或意外伤害的情况。这个问题应足以引起政府的重视。

建议

为残障学生提供定制公交线路,提供解决方案

鉴于上述问题的普遍存在及对残障学生家庭的困扰,为使每名学生能安全、准时、便捷的抵达学校和家中,切实解决残障学生家庭的困扰,提升残障学生家庭的幸福感,赵强等委员建议:

由政府公共交通管理部门牵头,与教育行政部门及特教学校沟通协调,首先为在中、西、沙、甘几所特教学校入学的、有此需求的残障学生上、下学提供定制公交线路,提供门到门的解决方案。

在定制公交的运行中,可以借助市场化的方式设定到达特教学校门口的专门线路,提供正常的公交服务,服务过程中协调安排一至两名随车照料人员,负责在沿途各站点与家长交接,并在学校与老师交接。并在公交运行中负责学生的车内秩序与安全。

条件允许时或运力比较充裕时,扩展到在普通学校就读的残障学生及为残障学生提供康复照料服务的慈善组织或社会服务机构中的学生。

所需费用主要由财政经费承担或统筹安排,也可以通过社会爱心力量来提供部分支持,家庭可以象征性承担部分费用。

各区教育局及街道社区要进行调查摸底,亲自派员到各社区、各楼栋,挨家挨户上门了解残障学生的具体人数,及时掌握这些学生及家长的诉求,是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为政府定制公交线路提供真实情况。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