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堵,两级机构同时出手了!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安文元

多位政协委员关注到城市交通问题,委员李冬梅建议根据拥堵点的情况,采取安装绿灯跟进摄像头,减短绿灯时长,变单行道等措施治理拥堵;委员鲁岩建议采取增加入匝道口的加速段和渐变段的长度等措施改善东北快速路拥堵的状况;委员刘桂娟则提出设立潮汐车道来改善早高峰拥堵。

记者从市交警部门了解到,今年,我市交警部门非常重视交通拥堵问题,并且首次组建支队和大队两级治堵机构。以问题为导向,依托科技交通、智慧交通,最大的发挥现有道路资源的作用。市交警支队科技规划大队的贾胜勇警官告诉记者,目前,市交警支队已经成立治堵工作组,每个大队都设置了治堵机关,专门来做交通治堵的工作。针对不同类型的拥堵,交警部门给出了不同的解决方案。

偶发性拥堵

主要是交通违法行为,或者交通事故造成的拥堵。这种情况主要依靠交警部门的快速反应平台来处置。

事故:发现事故造成拥堵时,交警部门采取快处快撤的办法,尽快处理事故,把事故车辆撤离现场,缓解拥堵。

交通违法:例如违法停车造成道路拥堵,交警部门指挥中心会调配最近的交警对违法行为进行取缔。

节假日拥堵

随着天气转暖,在节假日,很多市民选择自驾出行游玩,往往在节假日或者特定的大型活动时期,会出现拥堵状况。

节假日:针对这些特殊节点,交警部门都会根据大数据研判,对道路状况进行预警。例如刚刚过去的五一长假,交警部门预计滨海路会出现车流集中状况,除提前向市民预警外,交警部门还采取引流等措施,缓解这一区域的道路通行压力。

大型活动:在我市举办大型会议,足球赛,马拉松等活动时,交警部门都会针对区域性的交通拥堵出台相应的交通管制和交通疏导措施。

常发性拥堵

对于这些几乎每天都会出现的交通堵点,交警部门通过交通平台的大数据分析、群众的反映来收集判断,然后设计相应政策,通过专家论证,在综合评价后,提出治堵的方案。目前,交警部门建立的两级治堵机构,每个月都会有治堵名单,来进行针对性的治堵,以达到城市交通整体顺畅的治堵效果。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