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面子”亮堂 “里子”也不能忘

今年改造76个老旧小区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刘蕴哲

如果说,一座城市地标性建筑、主干路两侧、主要景点是“面子”,那老旧居民区、偏街背巷就是“里子”。大连近几年加大民生投入,对部分老旧居民楼实施“暖房子”工程,使其冬季采暖温度提高3℃~5℃,市政协委员刘运庆建议,大连应当既要“面子”也要“里子”,继续加大力度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让更多市民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与实惠。

建议:

综合调理、落实落细

才能彻底解决问题

市政协委员刘运庆认为,基础设施老旧、环境卫生问题、停车秩序不佳等是一些老旧小区存在的“通病”,基础设施老旧会导致污水管线堵塞、照明缺失,无法构筑起舒适的居住环境;环境卫生问题可能使病菌滋生,不利于居民的身体健康;停车秩序不佳、乱停乱行,不仅可能造成邻里失和,而且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一些老旧小区存在系统性问题,必须拿出综合性方案来加以解决,“需要对症下药、综合调理,只有多部门参与,而且落实落细,才可能药到病除”市政协委员刘运庆表示。他建议,应抓紧解决市政配套设施老化、管理维护难以为继等问题,同时可以考虑制定专门的老旧小区改造法律法规,从改造主体、改造模式、资金来源、后期管理等方面加以规范。

举措:

老旧房屋不再失修失管

改造总投资约4.29亿元

大连市政府5月8日召开“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和背街小巷整治工作视频会议”,标志着我市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和背街小巷整治工作全面进入实施阶段。

大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披露,2020年全市计划改造老旧小区共计76个,涉及中山区、西岗区、沙河口区、甘井子区、金普新区、庄河市、长海县7个地区,改造总面积204万平方米,涉及663栋楼,惠及居民3.49万户,总投资约4.29亿元。截至目前,所有项目已经全部完成了项目立项,正在开展施工图设计,部分项目即将进入到施工招标阶段。按照“老旧小区与背街小巷一体化提升”的要求,各地区同步开展了周边背街小巷提升工作。

老旧小区改造和背街小巷整治是改善居民生活条件的重要民生项目。我市要求各地区要科学把握老旧小区改造和背街小巷整治的内涵,综合制定改造实施内容,解决老旧房屋的失修失管问题,补齐配套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居民居住舒适程度,改善老旧小区整体环境,推进老旧小区垃圾分类,建立物业管理体系,完善公共服务设施等。

新闻链接

改造2000年底前

建成的住宅区

4月16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表示,住房城乡建设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大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力度,推动惠民生、扩内需。2020年,各地计划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涉及居民近700万户。

黄艳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说,要明确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重点改造2000年底前建成的住宅区,完善小区配套和市政基础设施、环境,提升社区养老、托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