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展“一盔一带”守护行动 坐后排也需系安全带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按照公安部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总体工作部署,大连交管部门决定即日起至年底,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依法查纠摩托车、电动车骑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汽车驾乘人员不使用安全带行为,对电动自行车骑手未佩戴安全头盔,予以纠正、教育,助推全民安全行车习惯养成。

不戴头盔成摩托车事故“头号杀手”

【现状】

摩电车交通死亡事故 八成因不戴头盔而致

据统计,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小汽车是导致交通事故死亡最多的车辆,汽车事故中因为不系安全带被甩出车外造成伤亡的事故比比皆是,而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死亡事故中约80%为颅脑损伤致死,2019年,在大连市摩电车交通事故中死亡的驾乘人员中,不戴头盔的,就要占到80%以上。头盔是保护驾乘人员生命安全最有效的防护工具,是骑行者遇到危险时的最后一道防线。有关研究表明,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规范使用安全带能够将交通事故死亡风险大幅降低,对保护群众生命安全具有重要作用。

不系安全带引发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整治】

重点整治20条限行路段 后排也需系安全带

交管部门将重点围绕交通枢纽、商业网点、居民区周边等摩托车非法载客、外卖配送多发区域以及20条限行路段及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集中出行路段,严查摩托车、电动车骑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违法行为。以客运车辆、出租车、网约车、校车为重点车辆,以高速公路、国省干道、农村山路、城市快速路为重点路段,加大驾乘人员不使用安全带违法行为查处力度,依法进行罚款、记分。同时坚持现场查处与监控抓拍相结合,通过电子抓拍系统切实加大驾乘人员不系安全带的取证、处罚力度。

一盔一带,安全常在。大连交警提醒广大驾驶人和乘车人,为了您和家人的安全,无论是驾乘摩托车还是电动自行车,无论是在车辆前排还是车辆后排,请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规范使用安全带。

相关链接:

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一条规定: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所以后排乘客在车辆行驶时也应系上安全带。另据第九十条规定: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处罚。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