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河好媳妇照顾全身瘫痪婆婆13年


赵长珍是一名普通家庭妇女,家住庄河市徐岭镇复兴村小孟屯,她家有四口人,女儿是一名大学生,丈夫是庄河市一家电镀厂的工人,婆婆因病生活不能自理。

1997年,21岁的赵长珍嫁给了本村村民孙义红。赵长珍结婚第二年,公公就得了脑梗,她在医院里不分昼夜地细心照料老人。老人因病重去世,走时特别安详。

2007年夏天,赵长珍的婆婆患了小脑萎缩,慢慢地生活不能自理了,需要人照顾,她就辞去了工作,在家伺候婆婆。两年后,她婆婆又患了脑血栓,发展到不会说、不能走,类似植物人,这一病就是十三年。这些年,都是赵长珍在照料。婆婆大小便失禁,弄得床单脏臭难闻,她不嫌不弃,并及时清洗。平时除了给婆婆喂水喂饭喂药,为防止老人患上褥疮,经常给老人按摩身体,活动筋骨。她婆婆因久病卧床有时便秘,赵长珍就先用芦荟胶囊,再用开塞露,最后用手抠,既脏又累,而她干了十余年之久,毫无怨言。对此,她的丈夫万分感激。

她家有六亩多地收入不多,经济状况很是拮据。她丈夫连一天班都不敢耽误,她为支持丈夫干好本职工作,几乎承揽了全部家务。她劝慰她丈夫说:“谁都有老的一天,我们现在做的也是将来要经历的,作为子女不要埋怨老人带来的麻烦,父母把我们生下来,我们就有报答不完的恩,趁老人还在,我们就应该尽最大的孝心,让自己的心里没有遗憾。”(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马征 )


编辑:邢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