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现场】大连开启“两会”时间!现场是这样的!

集民之智,述民之愿。

五月的大连,生机勃发,万物向荣。

今天,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大连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大连世界博览广场隆重开幕。

来自全市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各族各界的422名市政协委员带着市民的心声和诉求,怀着履职尽责的饱满热情,将在为期3天的会议中深入协商议政,认真履职。

应邀出席今天开幕会的有中共大连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及市法院、市检察院的领导同志;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

因疫情防控要求,市政协港澳委员和特约人士不到现场参会,但他们将通过新媒体平台“网络议政”。 

大连世界博览广场多功能厅内,象征各族人民大团结的政协会徽悬挂于主席台中央,十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现场气氛庄严、热烈。

下午2时,大会在激昂雄壮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

市政协主席王启尧作政协大连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市政协副主席赵敏作政协大连市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三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现场通报2019年度优秀提案,并向获得优秀提案的单位和个人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相比往年,今年的两会多了一些不同的色彩。

下午1:30,戴着口罩的委员们在接受安检、测温后依次有序进场,在交流过程中,点头问好代替了以往的握手礼节。记者自现场看到,委员们在交流观点、互换意见之余,相互都保持着“安全”距离。






开幕会上,委员们的座位间隔1米以上,除主持人和报告人发言时不戴口罩之外,其他参会人员均全程佩戴口罩。

据了解,委员们已于12日陆续进驻棒棰岛宾馆报到。记者发现,前来报到的委员们需要通过亮码和测温等一系列防疫检测,方可进入宾馆。工作人员会将一个黑色文件包送到委员房间,里面有出席证、房卡和会议材料等。而在去年,这需要再到会务组领取,减少了一道流程。

“这次的报到方式很安全,前期我们都做了核酸检测,而且每个委员的文件包里面还有一份防疫包。”市政协委员时岩告诉记者,里面装有体温计、口罩、消毒喷雾、消毒湿巾、免洗洗手液,这一暖心举措为委员身体健康提供了坚强保障。


此外,委员在乘坐大巴往来驻地和会场时,也是一人一排,保持一定距离,确保入座率不大于50%。

今年,市政协委员们在就餐方式上与以往有所不同,采取了分餐制,由宾馆服务人员配送盒饭至房间。委员在用餐后还需将之前佩戴的口罩放到指定回收处,再换一个新口罩才可以继续前往会场。

“分餐制不仅是适应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让委员们感觉到特别温馨和便捷,也更加卫生,减少交叉感染。”现场工作人员表示。(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金东淑 冉嬛 丁一 赵洁 )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