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现场】基层推进分级诊疗存障碍  “看病难”得这么解决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 金东淑  丁一 赵洁)建立分级诊疗制度,是我国当前医改工作的一个重头戏。国家卫计委提出:到2020年,我国将形成较为完善的医联体政策体系,逐步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如何让分级诊疗全面开花,促进群众合理就医,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在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期间,九三学社大连市委针对这一问题把脉开方、支招献策。


——调查——

三甲医院专家社区坐诊 居民看病更方便

"自从专家来到我们社区后,居民们看病一下子就方便了。" 西岗区八一路社区居民赵女士告诉记者,以前要是到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去挂专家号,不一定能预约得上。现在,每周四上午心内科的王立丹主任都会来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出诊,她在家门口就能看上专家。好多在她们小区附近居住的市民听说后,纷纷慕名前来看病。

据了解,2019年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在西岗区和中山区内9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派出出诊医生81人,全年出诊7965人/次。该院远程医疗部主任王楠告诉记者,目前,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出诊的医生涉及心内科、呼吸内科、神经内科、内分泌科、康复科、肾内科、骨科、妇科、儿科、中医科、全科医学科等科室,80%以上拥有副主任医师以上职称。尤其是平时一号难求的专家,现在都可以就近解决市民的就医需求。

——建议——

提高医生收入 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

城市大医院门庭若市,基层医疗机构门可罗雀。“这样的就医格局,势必造成医疗资源的极大浪费。”尽管基层医院对三甲医院知名医生的需求迫切,但九三学社大连市委在调研中发现,基层人员编制严重不足,公共卫生资金使用受限,绩效工资难以兑现,严重影响了社区医务人员的队伍建设和可持续性发展。

“社区门诊工作量增大,而出诊医生的收入不增加,大大影响了社区工作人员的积极性。”


九三学社大连市委建议,根据社区实际需求,满足社区服务中心技术人员编制数量。改革社区医疗现有的绩效考核制度和薪酬,实行多劳多得、同工同酬。与个人绩效考核挂钩,调动工作积极性。同时,打破公立社区服务中心收支两条线对社区医疗的束缚,医疗集团基本公卫经费统筹拨付给牵头三甲医院,由三甲医院和社区共同完成基本公卫的考核任务。要以首席专家工作室建设为契机,把更多的优质资源下沉到基层,进一步提升社区卫生服务水平,真正让市民从中受益。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