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屏查询 电子站牌 手机乘车 公交集团今年要搞事情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王煜)开通、调整4条公交线路;在公交枢纽、大型公共场所建设公共查询触摸屏和电子站牌;市内四区公交运营线路全部淘汰传统燃油汽车;全面推广手机APP移动支付项目和NFC手机卡乘车……2020年,大连市公交集团不仅要搞事情,还给每一件事儿都贴上了环保利民的标签。

——开通、调整4条公交线路 完善微循环公交系统——

按照“增覆盖、减重复”的原则,2020年,大连公交集团计划开通、调整4条公交线路,撤消或改造413路加车、932路等公交线路。同时,继续完善微循环公交系统,开通社区巴士、商务班车、定制公交线路,解决好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


结合公交场站、枢纽站投入使用情况,做好华林工业团地、和平广场等区域线路的营运组织,做好部分场站、线路的权属调整。借助“厕所革命”,做好首末站配套设施,解决部分首末站驾驶员如厕难问题。

——在公交枢纽、大型公共场所建设公共查询触摸屏和电子站牌——

进一步完善智能二期系统,建设智能车载设备视频云存储系统,公众智能服务平台,公众出行信息化平台,公交综合大数据分析系统平台;新建枢纽站智能化站台;进一步完善网络及信息安全平台,智能化数据采集系统;升级场站视频监控系统;试点建设5G条件下的智能调度系统。


坚持在服务的多样化、便民性上下功夫。公交集团全面推广手机APP移动支付项目和NFC手机卡乘车,提升市民乘车的便捷度;在公交枢纽、大型公共场所建设公共查询触摸屏和电子站牌,方便公众查询综合出行信息;选择重点线路站点进行智能化建设,逐步实现公交线路重要站点设备覆盖。

——市内四区公交运营线路全部淘汰传统燃油汽车——

做好2020年公交车辆更新采购工作。按照市政府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发展要求,2020年市内四区公交运营线路全部淘汰传统燃油汽车。为此,2020年集团公司计划采购661台纯电动车辆、报废661台公交车辆。2020年,根据充电站建设情况,做好395台纯电动车的交付使用。

——建立福佳新城、大连北站等小枢纽站管理系统——

继续做好新能源车场开发建设。结合纯电动车辆应用实际,配合市交通局,积极协调市政府相关部门落实纯电动停车场的用地事宜;继续跟进明珠路停车场用地手续办理;跟进金柳路停车场生态环境保护后续工作,积极完善该车场建设程序合法化。

持续推进基建维修工程项目。做好长春路客运站改造、汽车四分公司泉水停车场(姚家客运站)改造、维修分公司一号厂房防水修复、瓦房店新华侨车场整体改造、梭鱼湾临时车场改造等招投标工程的施工、竣工验收及结算审核工作;尽快推进绿波车场改造工程的招投标手续办理。

积极探索场站综合开发,建立福佳新城、大连北站等小枢纽站管理系统,完成华林工业团地公交枢纽站及泉水公交综合停车场项目的接管工作;要在原有公交枢纽站管理模式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场站综合开发新模式,提高公交枢纽站的承载运转能力、服务能力和影响力,努力发挥现代公交枢纽站在公共交通中的积极作用。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