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现场】今年年底,大连预计每平方公里再添0.77座公厕!

天健网消息(记者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王煜 毛雪梅 葛春家 温笑权)小厕所撬动大民生。今年“两会”上,市人大代表吕晓波建议,青泥洼商圈周边的胜利购物广场西侧、友好街、中原街、五惠路等区域应新建公共厕所。对于代表的建议,天健网记者从大连市城建局了解到,2020年,我市城市建成区计划新改建厕所127座,内厕开放178处。

按照这个进度,今年年底,大连预计每平方公里有4.47座公厕。

我市城市建成区计划新改建厕所127座

场内建议:青泥洼商圈周边亟需公共厕所

近年来,大连在落实“厕所革命”中做了大量工作,但仍有一些人流密集区域存在公共厕所缺失的现象。吕晓波表示,以大连火车站南广场至劳动公园片区为例,该区域是我市重要的交通中心、商业中心以及现代服务业中心,但整个片区内除商场内厕共享点位外,仅有4处独立公共卫生间。

人大代表吕晓波

比如胜利购物广场西侧集中了大连长途汽车站、6条公交线路首末站、旅游散客集散地和诸多临街商铺,该区域因公共厕所的缺失经常有人随地大小便。吕晓波认为,“大连作为重要的旅游城市,来连旅客在下了火车准备购买船票、乘坐长途大巴或者换乘市内公交时却找不到厕所,这直接影响外地游客对于大连的第一印象。”

吕晓波建议,政府应克服场地、阻工、接水接电等困难切实将“厕所革命”工作落到实处,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应重点解决青泥洼商圈周边的胜利购物广场西侧、友好街、中原街、五惠路等区域的公共厕所配套。”吕晓波补充道。

场外声音:2020年计划新改建公厕127座

“两会”场外,针对吕晓波提出的建议,记者采访了市城管局。据悉,今年中山区将新建5座公厕,它们分别位于长江东路16路终点站、华乐街201路终点站、奋斗巷交解放路绿地、中山路交友好街绿地和明星小学绿地。其中,人大代表吕晓波提到的友好街今年就包含其中。

全市城市建成区共有公厕1631座

近年来,我市大力开展城市建成区“厕所革命”工作,通过新建改造一批、内厕开放一批,达到补齐数量和品质短板的要求。目前,全市城市建成区共有公厕1631座,其中城市公厕881座,内厕开放750座。

今年年底大连预计每平方公里有4.47座公厕

记者从市城管局获悉,2020年城市建成区计划新改建127座公厕,内厕开放178处,年底前城区总密度将从2019年的每平方公里3.7座增至4.47座。其中,市内五区计划新改建公厕33座,内厕开放133座。截至4月底,新改建的127座公厕已完成前期现场选址调研、编写项目实施方案、设计招标方案、施工设计方案等前期准备工作,现在正在进行预算造价报告及上报各相关材料的工作,预计7月施工进场,11月末完成竣工验收。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