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现场】西岗区愿景规划力推“文化”这张名片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毛雪梅 王煜 温笑权 葛春家)5月14日,大连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市人大代表、西岗区委书记阎利军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文化”将成为西岗区未来发展的定位。

阎利军认为,西岗区未来的总体发展定位是“文化”,这对西岗区的未来发展意义重大。“目前,我们也正在编制2049城区愿景规划,要在文化发展上做出更多努力。”

西岗区将在文化发展方面如何发力?

——加强文化保护和文化传承。西岗区作为老城区,承载着很多城市的记忆,有很多需要保护的城市文脉。“一方面,我们将深度挖掘历史文化内涵,积极推进重点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另一方面,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西岗区作为东北唯一的“中国曲艺名城”,将继续举办好“西岗杯”全国相声新人新作推选活动,为中国曲艺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阎利军说。

——加速推进文化产业发展。文化产业将是西岗区未来的重要支柱性产业。要不断推动文化产业向规模化、集聚化、专业化方向发展,整合利用现有的森林动物园、武术馆、俄罗斯风情街区等文化资源,重点打造好逅库创意产业园、大连M3音乐文创产业园、城市美术馆等文化项目,助推全市经济的新一轮转型升级。

——积极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继续围绕西岗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质量生活”的“双高”发展目标,以文化惠民为重点,进一步优化城市书房、市民读书季、滨城之夏艺术季等文化载体,织密文化服务圈,向市民群众提供更优质、更丰富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