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就业 引人才 她建议大连做好这些工作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丁一 金东淑 冉嬛 赵洁)一方面促就业,另一方面引人才,一座城市想要可持续发展,这是必须面对的诸多关键问题之一。如何打好这对组合拳,让城市在应对新的发展机遇中始终保持应有的创新及活力?几年来,大连一直在探索。

 

从2015年的“5+22”人才创新政策,到2017年的《大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再到如今颇受好评的做好稳就业工作20条,多年来,大连市在促就业、引人才方面持续发力,所出台的政策也已相当全面,横向比较其他城市,这些政策已使大连在同类城市中保持了比较优势,纵向对比自身政策体系,可开发的政策空间已极为有限。


参会中的曲木兰


截至5月7日,大连城镇新增就业40776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52754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4561人;离校未就业高校应届毕业生实现就业2436人;超省预下指标9.5个百分点。市政协委员曲木兰认为,当前就业创业和人才工作的压力主要受经济不活跃的影响,其最直接的表象就是以高校毕业生为主体的年轻劳动者的流失。

 

“我们的就业创业及人才政策体系日臻完善的背景下,大连引才工作仍旧有可探讨进步的空间。”曲木兰调研发现,每次有就业相关的新政策发布,除了系统内部层层传达外,新闻媒体往往是政策传播的前线,但这仅仅是大众传播层面,而政策的落实更需要精准传播。


鉴于此,曲木兰建议在就业、引才政策落实方面,依托营商环境建设,强化行政服务,让用人单位通过用好政策实实在在受益。具体做法包括利用纳税、缴纳社保等企业与政府联系最紧密的渠道广泛与企业互动,利用现代电子通讯传播手段发放调查问卷,按需推送政策。

 

与此同时,将以往的“你上门我提供服务”变为“我上门你提出要求”。曲木兰认为,大连的城市地位、区位特点、产业特色都决定了不可能吸引和留住所有劳动力和人才,在城市间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需要在保住存量上下足功夫,为在连企业和愿意留在大连发展的人才做好服务,提供保障,对重点企业、重点群体、重点人才实施动态跟踪式服务,以及时疏导和解决问题。

 

“服务是人对人的工作,是人服务人,而不是政策服务人。不论机构如何改革,都应保证一支高素质的服务队伍和高效的工作机制。”曲木兰说。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