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现场】治理东港拥堵,委员这样说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赵洁 冉嬛 丁一 金东淑)近年来,随着东港商务区的发展,原有的配套公交线路、规划及设备已经不能满足入驻企业及周边百姓出行需求。为此,针对这一现象,多位委员进行了调研。

阎德升:打通七星街“断头路”

“为了缓解鲁迅路寺儿沟至华乐街段交通压力,需要尽快打通中山区七星街‘断头路’。”阎德升委员认为,这个路段作为连接东港商务区与老城区的重要区域,缓解该路段拥堵势在必行。他建议,拓宽升级改造七星街,并将七星街东行交港院街后的“断头路”向东打通,与春山巷交汇后继续向东与春海街交汇,与春海二街直接贯通,穿行华乐小区与鲁迅路交汇,从而推动中山区东港商务区和老城区协调发展。

徐少峰:合理调整车道和信号灯

东港商务区在旅游旺季的时候,人车混行情况比较明显。“商务区马路较宽,而信号灯变得又比较快,老年人或领孩子的行人经常需要跑步通过人行横道。”徐少峰委员建议,调整一下人行横道信号灯的时间,让行人能够更从容地通过。

徐少锋委员还注意到,在东港商务区,目前自行车道和机动车道宽度一样,而利用率相对较低,为此,他建议将自行车道让出来一排作为右转专用道,可以加快车辆通行速度,从而减少拥堵。

华玉霞:调整早晚高峰限行时间

华玉霞委员在调研中发现,目前,关于中山区长江东路西行民德街至港湾广场路段限行的规定是,7:00--19:00,除公交车以外全部限行。此限行时间段内包含早晚出行高峰期,现阶段西行车辆都是由民德街北行至丹东街,然后汇至港湾街再进入港湾广场,因此造成上述路段(民德街、丹东街、港湾街)在早晚高峰期阶段异常拥堵,平均车速不到10公里/小时。

为了缓解该路段交通拥堵的现状,华玉霞委员建议,取消该路段早晚高峰期的限行规定,并考虑在该路段单独规划出一条公交专用道。同时,加大城市交通科技创新研究投入,合理规划城市地面道路、地铁和路口立交等交通施设,最大限度地提高交通运行效率,让道路资源、交通设施资源和交通规则真正地发挥应有的作用。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