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现场】于传治:提升大连旅游吸引力 从城市旅游到旅游型城市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温笑权 王煜 毛雪梅 葛春家)文旅产业作为朝阳产业,是提高生活质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而文旅产业的发展不是简单地适应需求,而是满足需求、引发潜在需求和创造新的需求的综合体现。为提高大连的旅游吸引力,在今年的“两会”现场,市人大代表于传治建议,通过加强科技和文旅产业服务水平,结合客源市场推力,提升大连旅游吸引力。采取多种战略突破竞争者,实现从城市旅游到旅游型城市的转变。


金州区(金普新区)代表团分组会议现场

 

于传治表示,目前我市文旅产业尚存在需求的多样化与旅游服务的单一性相矛盾的问题。随着人们外出旅游的增加,不同地区的游客对目的地的旅游服务有了更高的标准。在针对不同类型的游客提供具有个性化的服务,构成旅游吸引力的持久性等方面还有一定的不足。大连目前的旅游资源,主要以滨海风光与城市观光的游览型旅游为主,这一产品在国际、国内市场上的替代品较多,所以必须找到其他的突破口。

 

于传治建议,首先要加强科技和文旅产业服务水平,提升游客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借助AI、5G等技术,实现360度全景直播、沉浸式体验,开发游戏、电影、动漫等文化产品,全力打造智慧大连,大连智慧。同时结合客源市场推力,提升大连旅游吸引力。在将吸引力和客源市场推力结合时,应以引导需求为主、迎合需求为辅,促进大连旅游吸引力的提升。 此外,要采取多种战略突破竞争者,采取差异化战略、超出战略和创新战略三种战略方式。应充分利用自身的优势,积极开发出差异型海产品美食旅游与购物旅游。

 

最后,在景点开发和城市建设的关系上,大连要从单纯依靠旅游景点支撑向以景区和城市为依托并重转变。使城市成为旅游发展的重要支撑和依托,成为旅游度假目的地,形成以城市为基地,集休闲、度假和观光游览于一体的新型旅游发展模式。在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大力构建特色的旅游游憩场所,完善旅游解说系统,实现旅游信息的网络化和国际化,最终形成强大的旅游服务体系,实现从城市旅游到旅游型城市的转变。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