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现场】关道明:为建设美丽大连提供法律保障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葛春家 毛雪梅 王煜 温笑权)近年来,大连市海洋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2019年国控站位海水质量监测与评价结果显示,大连近岸海域海水优良水质比例的全年平均值为98%,较2018年增加了7个百分点,达到了“十三五”期间的新高。其中渤海海域优良海水比例达到了99%,海域水质的总体改善程度是非常显著的。作为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的主战场之一,大连市委、市政府对污染治理工作高度重视,提早研究、谋划,明确各项攻坚措施的牵头和参与部门以及完成时限,突出整治普兰店湾等重点海湾污染,实施劣V类入海河流综合治理方案等重点任务,通过近年来的不懈努力,大连市在海洋污染治理、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围填海管控、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均取得了良好的战绩,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大连市海洋环境保护条例(草案)》于2019年9月6日,通过了大连市第十六届人民政府第五十七次常务会议审议,提交本次代表大会审议。制定《条例(草案)》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着力解决大连市海洋生态环保突出问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大连市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法律保障。

大连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提出“创建海洋中心城市”的发展目标,为我市实现全面振兴开拓了新视野、新路径,为长远发展确立了新目标、新方位。关道明表示,大连三面环海,在海洋环境保护方面做了诸多工作,海水水质状况整体得到改善,但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整体形势依然严峻,历史欠账较多,中央海洋环保督察反馈问题亟待解决。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布局之年,关道明认为,大连在创建海洋中心城市和实现海洋经济强市发展过程中,要进一步做好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尽快发布实施《条例》,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建成美丽大连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