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现场】我市研究制定海洋环境保护条例 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精准发力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葛春家 毛雪梅 王煜 温笑权)去年,我市修订了环境保护条例,对促进实现环境保护目标、发挥立法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产生了积极影响。今年,我市的生态文明制度建设领域再度发力,聚焦人民群众在海洋环境保护中感受最直接、要求最迫切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海洋环境保护条例。对进一步完善我市生态文明制度体系,逐步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意义重大。

在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开幕式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尔恭作的《海洋环境保护条例(草案)》说明中,《条例》分为总则、海洋环境监督管理、海洋生态保护、海岸带保护、海洋污染损害防治、法律责任、附则等七章,共59条规定。以解决我市海洋环境保护领域突出问题为导向,强化陆海污染联防联控,切实增强法规的可操作性,更好地突出大连地方特色。

海洋环境监督管理:

加强海洋环境信息管理及部门协作,建立湾长制和巡海员制度,加强海洋灾害应急处置,明确并细化政府及相关单位的海洋污染应急处置职责、 建立海上联合调查、联合执法机制以及海洋环境保护协调机制等内容作出了规定。

海洋生态保护:

对开发利用海洋资源不得突破海洋生态红线、海洋生态修复和海洋保护区,以及海洋生态系统保护等进行了规范,并将治理养殖污染作为控制面源污染、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的一项重要内容,规定了畜禽养殖管控、海水养 殖管控的约束措施。此外,为促进海洋牧场发展,进一步修复海洋生态环境,还对人工鱼礁建设及管理进行了规范。

海岸带保护:

对统筹安排海岸带空间布局提出了要求。对围填海活动规定了最严格的管控措施。此外,还对滨海湿地调查 监测、用途管控、损害修复和滨海沙滩保护作出了规定。

海洋污染损害防治

强化了陆海污染的联防联控措施,确立了海上环卫工作机制,细化了港口污染以及船舶污染物的防治管控措施,并从入海排污口管理、排海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临海农村生活垃圾及污水治理、临海化肥农药污染防治、渔港污染防治、海上作业污染防治等方面对陆源污染物的防治进行较为全面的规范。

法律责任:

依据海洋环境保护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防治海洋工程建设项目污染损害海洋环境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并参照相关部委规章,依法对本法规中的部分禁止性规范设定了相应的罚则。加大了处罚力度和额度。

编辑:高佳欢